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东铁项目恢复后,新加坡想恢复新隆高铁项目,马哈蒂尔怎么说?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18 13:08

东铁项目恢复后,新加坡想恢复新隆高铁项目,马哈蒂尔怎么说?

看到中资项目重启,新加坡想恢复新隆高铁!马哈蒂尔:暂时不需要

摘要: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东海岸铁路项目终于恢复了。看到中资项目恢复,新加坡羡慕了,也想恢复暂停了大半年的新隆高铁项目。马哈蒂尔怎么说?

|中资项目恢复

【中油网】讯:由于债务问题,马来西亚去年暂停了与中方合作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在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两国终于达成一致,计划重启该项目。

作为重启项目的条件,中方答应将项目的成本从655亿林吉特缩减至44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71亿元),还答应退还马来西亚10亿林吉特的项目预付款。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马方与中方将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来运营和维护该铁路网,双方各占股50%。预计项目将在下个月正式开工,马哈蒂尔表示,东铁项目的完工时间将从原来的2024年6月延长至2026年12月。

此外,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电信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要知道,美国正在要求其他国家禁止与中国电信企业合作。由此可看出,马来西亚已下定决心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新加坡也想恢复项目

看到中资项目都恢复了,新加坡也蠢蠢欲动,试图要求马来西亚恢复暂停已久的新隆高铁项目。

去年9月份,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冻结新隆高铁项目约两年,至2020年5月底,开通时间也将推迟至2031年1月,较原定的2026年底推迟约四年。之所以暂停计划,也是因为马来西亚的债务问题,不过作为暂停条件,马来西亚需要支付新加坡1100万美元的停工成本。

如今看到中资项目恢复了,新加坡也想让马来西亚恢复新隆高铁项目。新加坡方面正在审查一些缩减成本的技术,试图学习中国,使出“降价”这一招。实际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之前就对马来西亚喊话,希望能在明年5月之前收到马来西亚提呈的计划书,以便找到双方继续合作的方法。

|马哈蒂尔怎么说?

对于新加坡的呼吁,马哈蒂尔并不担心,毕竟延长协议的最后期限是明年5月份。据《联合早报》报道,马哈蒂尔称,马国目前并不需要高铁,特别是新隆高铁。

“对马来西亚来说,现阶段并不是真的需要高铁,特别是如果有关高铁只是穿行于新加坡和吉隆坡。”马哈蒂尔说。他认为,发展高铁带来的利益只会惠及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的少数几个州,所以,马国暂时不会建造高铁,“但我们会专注提升国内的铁路系统和改善服务质量,包括落实双轨和电动车。”

据悉,新隆高铁计划从马来西亚吉隆坡经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新山市直达新加坡,项目建成后,两地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90分钟。不过,该项目的造价成本太高,恐达到110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777亿元),比东海岸铁路项目的价格高出不止一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