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一季度越南外资出口占总出口额70%,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9 17:01

一季度越南外资出口占总出口额70%,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越南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成为下一个印度经济?

摘要:越南一季度的出口商品总额达到585.1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的出口占比就达到70%。但外媒却认为,越南不太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成为下一个印度经济倒是有可能。

|越南外资出口占比70%

【中油网】讯:一直以来,越南是被认为最有可能替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根据越南工贸部近期发布的数据也可看出,该国外资企业越来越多。

据越南工贸部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越南全国出口商品总额约为585.1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越南的内资企业对外出口额为170.5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0%。另外70%全是外资企业的出口额,为414.6亿美元,成为越南对外出口的主力军。

同时,越南统计局也公布了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同比增长6.79%。

|越南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此前,由于1、经济稳固增长;2、劳动力充足;3、政策优势等,越南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但据美国媒体CNBC4月8日报道,贝恩公司(Bain Capital)的副总裁Gerry Mattios表示,全球制造业设施将会变得更加分散,“我们认为东南亚不会成为世界工厂。在东南亚,人们往往只会看到一些一些装配生产线,而并非全部。”

也就是说,Mattios并不认为,处于东南亚的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CNBC认为,越南不能成为“世界工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劳动效率低。一个经济体要想成为世界工厂,必须要具备大量制造业的劳动力和高效的生产效率。但数据显示,与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亚洲国家相比,越南的劳动效率是最低的。

2、越南缺乏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管理方法。

3、就算越南解决了以上问题,还要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虽然越南去年去年30年人均GDP飙升了27.4倍,去年达到近2,590美元,但马来西亚在20年前就实现了这一数字,泰国则是15年前,印度尼西亚是在10年前。

|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印度经济?

不管是从劳动生产率还是技术效能等多个方面来说,越南经济都不具备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条件。但是,CNBC认为越南倒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印度经济。

除了越南,由于消费市场广阔、人口超过越南、高精尖人才增加,印度曾经也被认为是成为世界工厂的候选者。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并未实现这一目标,反而在经济上出现问题。印度高增长的经济数据,被该国数位经济学家认为存在造假。而截至去年年底,印度的公共债务增加了近1.4万亿卢比,达到83.4万亿卢比(约1.19万亿美元),达到该国外汇储备的2.5倍以上。印度外汇储备约为4017.76亿美元。

再看越南。越南虽然经济增速稳固,但汇丰银行预计,今年越南的公共债务可能逼近该国GDP的65%的债务比例上限,并将越南列为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据越南央行数据显示,越南外汇储备只有635亿美元。

所以,越南要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要实现的目标可不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