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651吨,全球央行都在增持黄金,是要集体“去美元”?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4-09 11:31

中油网讯:全球各国央行都在增持黄金,如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增持到了2000吨以上,而在此关键时刻,沙特阿拉伯似乎有意解绑美元石油,这让美元的货币储备地位受到了威胁。

┃651吨黄金

据世界黄金协会调查显示,全球央行的黄金买入量在2018年达到了651吨,创1971年以来最高纪录。

《日本经济新闻》4月8日报道,上一次全球央行的黄金增持超过651吨,是在1967年,当时增持黄金达1404吨,处于英镑危机时期。

世界黄金协会调查显示,在2001年至2018年期间,俄罗斯连续13年增持黄金储备,达到2000吨以上。截止2019年2月,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达2113吨,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吃油国。

在增持黄金的同时,俄罗斯也在抛售美国国债。

┃美元石油解绑

上周,美国众议院通过NOPEC法案,意图干涉欧佩克减产计划,阻止减产让油价继续下跌。

对此,沙特高官称,若美国通过了NOPEC法案,率先崩溃的就是美国经济。

沙特方面表示,首先美国页岩油储量价值将极大下降,其次沙特将采用非美货币结算石油贸易。

也就说,这一法案的出现,令石油和美元出现了裂缝。据悉,沙特控制着全球10%的石油产量,如果在石油交易中抛弃美元,改以其他货币计价石油,那美元资产恐怕得大跌。

此外,沙特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持有1600亿美债,若沙特当真抛出“杀手锏”,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很可能丢失。

┃去美元

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储备,沙特威胁以其他货币计价石油,这对美元而言必将是重大打击,而对于新兴市场等非美货币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其中,若美元丢失了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人民币、欧元等便有机会上位。

2018年12月,据路透计算,在推出后短短9个月内,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交易总量占国际市场份额已达6%。中国期货市场正在改变全球能源市场的规则。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