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巴拿马欲加入‘一带一路’,日本抓住机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8 10:44

巴拿马欲加入‘一带一路’,美国不高兴了?

巴拿马欲加入‘一带一路’,日本抓住机会?

摘要:美国的“后院”——巴拿马方面近期表示,希望借中国‘一带一路’开发巴拿马作为亚洲和美洲纽带的潜力,这让美国很惊慌。另外,日本也在借此机会加大与巴拿马的合作。

|巴拿马欲加入‘一带一路’

【中油网】讯:众所周知,美国将巴拿马看作是自己的“后院”,多次“提醒”巴拿马在与中国做生意的时候要“睁大眼睛”。但美国的“提醒”对巴拿马并不起作用,在去年美国“提醒”之后,巴拿马就宣布支持‘一带一路’。

本月,巴拿马再次提起‘一带一路’,试图加快参与中国项目进程。4月2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表示,‘一带一路’的主要理念是互联互通,而巴拿马是其所在地区联通最广的国家。“我们拥有一座非常重要的机场、巴拿马运河、还有港口。因此,巴拿马将加入这项倡议,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个把亚洲、美洲和巴拿马连接起来的重大机遇。”

目前,巴拿马与中国正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签订合同,修建巴拿马运河上的第四座桥梁,和巴拿马城公共交通系统的第三条线路。另外,中方还提交了一份41亿美元的提案,计划建设一条连接巴拿马城和西部边境附近大卫城的391公里的高铁线路。巴雷拉还赞扬这一项目可以促进巴拿马的经济增长。

|美国急了?

去年10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警告过巴拿马,不要与中国做生意,并称中资项目存在问题的,但又无法具体说明哪个项目有问题。

如今巴拿马将加入‘一带一路’,美国更加着急了。

美媒近日指出,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在南美洲进行有关石油和矿业的投资活动,只不过目前着重于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而随着‘一带一路’在拉美洲的开展,美国担心自己的利益会受到损害。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中国——拉美关系专家表示,无论巴拿马与中国合作公开与否,美国都将会作出强烈反应。

巴拿马《新闻报》创始人艾森曼指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已经对美国在拉美洲地区的发展不起作用。而美国驻巴拿马大使费利已在去年3月份卸任,美国至今没有任命新的驻巴拿马大使,“中国人显然在试图填补美国留下的领导真空时期。”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不会派遣高级别官员赴华出席本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该发言人还要求中国尽快解决“担忧”。

|日本抓住机会

在中国与巴拿马加强合作的同时,日本也在抓住这一机会,与巴拿马达成一致。日本首相安倍表示,日本希望与巴拿马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成为太平洋彼岸的合作伙伴。

日本和巴拿马已经就巴拿马地铁3号线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日本政府对这一项目进行了28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9亿元)的贷款支持,并称,这是日本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提供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发展援助”贷款。

在此之前,日本日立和三菱与巴拿马地铁运营商签署了一份有关单轨汽车和系统的合同。

对于日本的投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表示欢迎,并表示他们愿意继续为巴拿马运河的高效和经济运营而努力。巴雷拉还对日本为包括巴拿马湾净化计划和巴拿马运河扩建项目在内的几个项目提供援助表示感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与巴拿马加强合作的同时,日本也加大对巴拿马投资,试图与中国争夺当地影响力,这不得不让人警惕。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