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延迟中资项目?希腊反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8 00:01

延迟中资项目?希腊反悔?

学马来西亚?这国将推迟一个与中资合作的项目?

摘要:在众多国家寻求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也有不少海外卖家对中资项目反悔,比如马来西亚。但如今希腊也要对中资项目反悔了?为什么?

|希腊反悔

【中油网】讯:2008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标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耗费大约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4亿元)。比雷埃夫斯港口位于希腊东南部,是希腊的第一大港,也是希腊本土与各个岛屿间的转运枢纽,更是国际邮轮中心和地中海的商业中心之一。经过该港的航线可通往欧洲、北非。

2016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买下了该港口的多数股份,让这一港口成为中国海外项目的关键部分。据比港港务局年报,2018年,该港实现营收近1.33亿欧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净利润2790万欧元,同比增长147%。

原本这一港口可以给希腊带去丰厚的收益,但是近日,希腊后悔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方面表示要推迟这一项目,给出的理由是——中国买下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具有考古价值。

|希腊曾指望中国资本拯救该国经济

但是要知道,希腊曾经非常看好中资项目,甚至期望中国资本能够拯救该国的经济。

2017年,希腊摆脱了持续九年的经济衰退,实现了1.4%的经济增长。而去年该国与中国的贸易额也增长了46.6%,为53亿美元。其中,希腊对中国出口额为10.6亿美元,增长了96.5%。这些数据的增长都基于去年8月,希腊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不过,虽然希腊摆脱了近九年的经济衰退,也在今年3月重回重回国际债券市场。但,希腊的经济体质仍未恢复到危机发生前的水平,其投资水平在欧元区最弱;债务GDP占比(178.6)仍然在欧元区内最高,高失业率(约18%)问题仍然令人担忧。

3月份,希腊外交部长卡特鲁加洛斯访问了中国。他表示,在希腊下一轮的国家资产私有化计划中,还有10个中型港口、一些地域性机场和高速公路项目,欲寻求外资支持。“所有希腊人民都认为应该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卡特鲁加洛斯说。

如今突然改变对中资态度,恐怕不是一种正确的决定。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