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差距!日媒: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余额领先日本!中国投资了多少?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6 00:16

差距!日媒: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余额领先日本!中国投资了多少?

5.5倍,日媒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余额领先日本!

摘要:为了追赶中国,日本此前制定了一系列非洲外交政策。但据日媒近日报道,日本并没有按照当初的设想推进,反而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余额差距甚远。

|日本在非洲的投资余额仅是蜻蜓点水?

【中油网】讯:众所周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力度相比于其他国家来说是较大的。看着中国对非洲进行投资而得到的盛赞,日本也加快对非洲的投资力度。但相比于投资力度不一般的中国企业以及与非洲历史渊源较深的欧美国家企业,日本企业对非洲的投资可以说仅是蜻蜓点水式。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日本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余额为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3亿元)。并且,日本对非洲的投资有一个特点——为了开拓当地市场。

数据显示,按国别来看,日本对南非的投资达到6999亿日元(约合63亿美元),日本对这一个国家的投资就占到其对整个非洲投资的3/4。

|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余额为多少?

相比于日本对非洲投资的78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则在不断增加。《日经新闻》报道,中国在2015年至2017年对非洲的投资增加了100亿美元以上,达到了433亿美元。以此数据,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余额是日本的5.5倍。

并且,中国主要是以资源国为中心,面向40个非洲国家分别投资了1亿美元以上,占到非洲国家总数的70%以上。对象国大都是电动汽车电池使用的锂、镍等支撑中国增长产业的矿产资源生产国。

另外,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是最大的。例如:尼日利亚沿海铁路。这一项目是中国铁路建设公司在2014年与尼日利亚签署的,总价值近120亿美元;刚果矿业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项目是中国在2007年与刚果签署的,中国为刚果提供9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回报,刚果承诺向中国运输1060万吨铜矿床以及425000吨和625000吨钴等其它矿藏;南非迷你城市。上海证大公司正在帮助南非建造一个面积大约为1600公顷,价值70亿美元的小城市,目的是将这一小城市变成“非洲纽约”。

|日本努力赶上中国对非洲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日本对非洲的投资力度比不上中国,但实际上,日本1993年就在东京举办了首届非洲开发会议,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森喜朗成为第一个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日本在任首相。原本日本非洲开发会议是每5年举办一次,但中国在2000年创办“中非合作论坛”(每3年举办一次)后,日本的非洲开发会议就改成了每3年举办一次。

为赶上中国,日本政府计划与进驻非洲的民营企业共同于今年8月前成立一个常设的官民协议会,以负责讨论缔结投资协定和税制上的优惠政策等。日本政府还将活用政府开发援助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扩充官方金融支援,推动日本民营企业进驻非洲。

有专家表示,日本的举措旨在吸引自家民营企业向经济有望快速增长的非洲地区投资,并追赶在非洲地区先行一步的中国和欧美国家。

大家认为,日本能够在短期内通过以上措施追赶上中国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