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伊朗石油出现新买家?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6 00:10

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伊朗石油出现新买家?

摘要:为了让石油出口避免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伊朗此前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在与中国的交易中,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如今,事情又有新变化,美国将加大对伊朗的制裁,而伊朗已经做好了准备。

|伊朗做好了准备?

由于美国的制裁,伊朗在购买美元、发行债务和购买黄金等的美元结算被限制,一些由美元主导的支付工具,例如PayPal、Mastercard和Visa等都被禁止使用。

但实际上,为了防止因美元限制而失去石油买家,伊朗早就做好了准备。2016年,伊朗宣布与外国买家交易时停止使用美元结算;2017年底,伊朗宣布与中国的交易完全去美元化;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在去年美国制裁之前,已经将2000多万桶石油存在中国的大连港。

另外,英法德三国在今年2月份答应,帮助伊朗建立新的支付渠道;印度央行也宣布可以用卢比购买伊朗石油;中国就更不用说了,美国的禁令对中国根本不管用。

|新变化!

如今,伊朗原油出现了新进展。据伊朗石油部的消息,伊朗最大的,也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南帕尔斯第一批天然气凝析油已经在上月中旬交付出口。而早些时候,伊朗石油部长表示,中国一家石油巨头已经全部接手南帕尔斯最大股东——法国道达尔的股份。所以,伊朗这批凝析油很有可能是出口到了中国。

另外,据伊朗财政部长德吉帕桑德表示,目前伊朗正在与中国就双边金融交易中使用本币进行金融和货币协议进行谈判,以拉近在能源贸易、投资和科技领域的经济关系。

|越来越多的外资涌入中国?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底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至1.89%,超过澳元和加元,创IMF自2016年10月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而美元占比降至61.69%,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而作为美元根基的石油美元份额也自2013年后出现首次下降,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正在打破以美元定价石油的格局。除了伊朗使用人民币结算,将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货币外,委内瑞拉也在去年8月份允许人民币直接兑换货币购买石油。

另一方面,人民币原油也有了新的进展。据上期所数据,目前,已经有超过40000个账户注册了期货交易。这些投资者主要来自新加坡、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士和塞浦路斯等。这些外资的增加,让中国成为全球最活跃的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人民币正在扩大对亚洲市场原油的定价能力。

摩根大通期货首席执行官Rochelle Wei表示,随着中国继续开放包括铁矿石等国际期货市场,将会有更多海外投资者加入。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