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签署1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法国加强与中国合作!澳洲天然气怎么办?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4 13:58

签署1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法国加强与中国合作!澳洲天然气怎么办?

继签署20年供应协议后,道达尔与中国签署1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

摘要:继去年10月份与中国签署20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后,法国道达尔再与中国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此前,中国有46%的天然气都是从澳大利亚进口,如今法国加强了与中国的合作,澳大利亚的天然气该何去何从呢?

|再次与道达尔签署协议

【中油网】讯: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国际天然气资源组合供应商,在澳大利亚、卡塔尔、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国都拥有天然气资源。并且,道达尔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14年的时间。

去年10月份,国有三大油企之一的中海油与道达尔签署了天然气供应补充协议。协议根据天然气市场趋势调整了合同价格,同时将年合同量由原来的100万吨/年增加至150万吨/年,合同期限也由原来的15年延长至20年。这也就意味着,未来20年里,将会有3000万吨来自法国的的天然气进入中国市场。

但基于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庞大,消耗这3000万吨轻而易举。所以,道达尔在近期再次与中国签署了天然气供应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道达尔与日前与中国能源企业签署了长期天然气供应协议。根据协议,道达尔将每年向江苏省启东的再气化终端输送70万吨的天然气,期限为10年。

|中国天然气市场将继续扩大?

即使如此,道达尔提供的天然气也只不过是中国天然气需求量的冰山一角,未来,中国的天然气市场还会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对外依存度升至45.3%。来源涵盖亚太、中东、北美等25个国家和地区,天然气进口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30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

全球最大的油气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CEO伍德伦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LNG市场,对此我不会感到惊奇,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迅速。事实上,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全球有一半的LNG增长来自亚洲市场,而且亚洲有一半的增长来自中国。”

而据估算,到2040年,我国至少会需要6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70%都要依靠进口。

|澳大利亚的天然气无法进入中国?

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庞大,让很多国家都垂涎三尺。美国石油巨头雪弗龙公司CEO沃斯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LNG生产供应商之一,我们努力与中国各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希望成为中国未来能源布局的一分子。”当然,中国曾经最大的天然气来源国——澳大利亚也不想放过这个机会。

2017年,中国总共进口920亿立方米天然气,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占到中国天然气总进口的25.8%,澳大利亚连续三年位居我国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近年来,澳大利亚为了扩大对亚洲市场的出口量,不断对该国的天然气项目进行扶持,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美元。

随着中国天然气需求的扩大,如果澳大利亚一直保持着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的地位,后续的收益可想而知。

不过,随着澳大利亚各种对华的态度以及该国的铁矿石和煤炭出口问题,要想持续保持对华天然气最大出口,可能还要经过各种考验。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