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示好效果不佳?澳大利亚对华煤炭生意将“交”给美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3 15:27

示好效果不佳?澳大利亚对华煤炭生意将“交”给美国?

美国将取代澳大利亚,加大对华煤炭出口?

摘要:由于中国买家的退出,澳大利亚经济遭遇困境,如今,煤炭生意也要被美国抢走了?

|澳大利亚遭遇经济困境

【中油网】讯:由于澳大利亚近几年对华的态度变化,中国买家在澳投资变得尤为谨慎。据澳方发布的数据,2017至2018财年,中国买家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数量下滑了20%,投资金额从2016至2017财年的389亿澳元跌至237亿澳元,大降40%。其中,占中国买家投资额53%的房地产投资同比下滑17%,而房地产投资是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亚2018年对华出口的煤炭量达到9380万吨,同比增长11.5%,占中国煤炭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一。按照每吨95美元计算的话,向中国出口煤炭能够为澳大利亚带去1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目前中国已经停止了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也就是说,这1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要“泡汤”了。

受到中资撤离影响,澳大利亚2018年的GDP增速为2.7%,整体上看起来很稳定。但分季度看,第一季度为3.1%,第二季度3.4%,第三季度2.8%,第四季度2.3%,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并且,虽然澳大利亚2018年的GDP总量接近1.42万亿美元,但还比不上中国广东省的GDP。

|澳大利亚多次示好

眼看着经济增速放缓,欧洲各国加快与中国的合作,澳大利亚坐不住了,近期多次对中国示好。

3月29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官网发布消息,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莫里森政府将建立一个新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澳政府将加大多该机构的拨款力度,由此前的每年1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77万元)增长至5年4400万澳元。

而为了促进澳中之间的农业贸易合作,澳大利亚将为2019年的“中澳农业合作协定”(ACACA)提供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的资金,以此鼓励更多的澳洲农企加入这一项目。

并且,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近日宣布将在中国10个大城市举办“澳大利亚节”,以增进中澳关系。这次“澳大利亚节”主要以40项商业活动为主,同时在文化和体育等领域进行交流。

|澳大利亚生意将被美国抢走?

虽然澳大利亚多次示好,但煤炭生意估计是做不成了。

据澳媒3月29日消息,中国能源投资集团曾多次访问弗吉尼亚州,寻求投资和出口合作,并于去年在该州投资837亿美元(5588.9亿元)。而美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阿奇煤炭公司上月宣布,将在西弗吉尼亚州开发一座新煤矿,每年为亚洲生产300万吨优质炼焦煤。

要知道,中国买家在2017年就看中了美国的煤炭,当年美国煤炭出口量同比增长60%,其中320万吨出口至中国。所以,澳洲官员担心美国将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的主要煤炭供应国也不是没道理。

|中国游客给澳大利亚带去好消息

虽然在煤炭方面,澳大利亚经济受到了影响,但在旅游业方面,还是有好消息的。

据《澳华财经在线》4月3日报道,据澳大利亚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往澳大利亚旅游份海外游客有850万人,给澳大利亚带去了44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099亿元)的收入。其中,中国向澳大利亚输送了130万游客,给澳大利亚带去了11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59亿元)的收入。

2018年,中国依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