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两次示好?欧盟国家达成协议后,澳大利亚坐不住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01 11:13

两次示好?欧盟国家达成协议后,澳大利亚坐不住了!

为项目提供10万美元,成立新机构,澳大利亚坐不住了?

摘要:最近,包括意大利、卢森堡、法国、马耳他等欧洲国家纷纷与中国达成合作协议,试图搭上中国这辆经济快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亲密盟友澳大利亚也坐不住了,在这两天多次向中方示好。

|多国与中国达成合作协议

【中油网】讯:上月底,欧洲多个国家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好消息陆陆续续传来,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其他项目合作,欧洲对中国的态度大有变化。

首先是加入“一带一路”。3月23日,意大利无视美国的反对,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了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集团成员国。意大利方面表示,与中国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对意大利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3月27日,卢森堡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意和北京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表示,签署这项协议有助于发展中卢关系以及卢森堡的经济、商业和学术等。

再说各种其他的合作协议。近期与中国签署最多合作协议的就是法国了,仅在上周一周的时间内,法国与中国签订了总值约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50亿元)的300架飞机订单、价值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的10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以及一项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的银行投资协议。

另外,意大利还与中国签署了30多项总价值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0亿元)的合作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呼吁,欧盟在贸易、投资审查等方面对华经济中加大互惠力度。

|澳大利亚坐不住了

看到欧洲国家纷纷与中国达成合作,澳大利亚也坐不住了,虽然此前对待中国通讯企业,澳大利亚给出了很坚决的态度,但这并不妨碍其对华示好。

3月29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官网发布消息,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莫里森政府将建立一个新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这一机构将集结私营企业、行业机构、非政府组织、文化组织、州和联邦机构以及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共同努力,推动澳中的往来。

但实际上,这并非是一个全新的机构,而是现在“澳中理事会”的延续。不过,据澳大利亚媒体称,机构延续后,澳大利亚政府将会加大对机构的拨款,由此前的每年1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77万元)增长至5年4400万澳元。

|农业上的合作也不放过

宣布将建立一个新机构之后,澳大利亚媒体Fresh Plaza3月30日报道,为了促进澳中之间的农业贸易合作,澳大利亚将为2019年的“中澳农业合作协定”(ACACA)提供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的资金,以此鼓励更多的澳洲农企加入这一项目。

澳大利亚农业部长表示:“澳大利亚希望能继续增强澳中之间的农业贸易增长,尽情释放中澳自贸协定所带来的机遇。”据悉,在2017年至2018年里,ACACA为澳大利亚的农业、渔业和林业带去了136亿美元的收益。

另外,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还宣布任命一名普通话流利的知华派为下一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

就拿澳大利亚与法国相比,法国在与中国达成多项协议后,中国向法国开放了禽肉市场,多年无法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牛肉也顺利进入。而澳大利亚方面,中国不仅对其减少了40%的投资,该国的煤炭、铁矿石等产品对中国的进口量也被减少。

所以,澳大利亚着急也情有可原。但看到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澳方才开始行动,说明澳洲根本没有意识到哪里出现了问题。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