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月份,中国进口这国595万吨石油,俄罗斯不再是中国最大石油卖家?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3-26 13:31

2月份,中国进口这国595万吨石油,俄罗斯不再是中国最大石油卖家?

595万吨!挤掉俄罗斯,这国成为中国最大石油卖家!

摘要:俄罗斯已经连续3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而就在2月份,俄罗斯最大石油供应国位置被另一国挤掉了。

|俄罗斯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最大石油卖家

【中油网】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2%。去年,中国将原油进口来源扩大到10国以上。

而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等发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俄罗斯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来源国地位。此前十多年,沙特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2016年,俄罗斯以5238万吨的年供应量,超越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并保持着稳步增长。2017年,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5980万吨,较2016年增长13.95%。2018年,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或143万桶/日),同比上升19.7%,占国内原油总进口量的约15.47%。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指出,俄罗斯已经超过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而对中国出口能源的收入也占到了俄罗斯财政收入的40%。

|这国对中国原油出口量超过俄罗斯

截至到今年1月份,俄罗斯依然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1月份,俄罗斯向中国出口697万吨,约合164万桶/日,同比增长25%。去年同期为131万桶/日。但据2月份的数据,俄罗斯已不再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据中国海关本周一(3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原油进口3923万吨,同比增长21.6%。其中,俄罗斯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为574万吨,合计150万桶/日。而沙特对中国的原油供应量达到595万吨,约为155.2万桶/日。

也就是说,沙特在2月份成功挤掉俄罗斯,重回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的宝座。

|沙特靠近中国?

今年以来,沙特正在一步步向中国靠近。

2月份,沙特与中国签署了35项合作协议,总投资达到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5亿元)。在这280亿美元的投资中,有170亿美元是石油化工投资。作为“回礼”,中国将今年第一季度对沙特的原油进口量从100万桶提高到了150万桶/日。

在本月,中国国际石油工程公司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签订了4台钻机合同,合同额约为3.4亿美元,其中有1台钻机合同期为10年,创沙特阿美公司陆上钻井合同延期最长纪录(一般为3至5年)。沙特阿美表示,会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去年沙特记者事件后,沙特对特朗普不像之前那么“唯命是从”了。特朗普要求沙特增加原油产量降低油价,沙特也选择无视,继续减产协议。如今沙特又重新坐上了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宝座,还会像此前一样对美国“笑脸相迎”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