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印度和越南,谁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越南手握三个优势!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3-22 11:55

印度和越南,谁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越南手握三个优势!

第二个“世界工厂”?这一国家掌握三个优势!

摘要:此前,外界一直声称,印度和越南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但相对于印度而言,越南掌握着三大优势。

|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

【中油网】讯:何为“世界工厂”、有学者认为,所谓“世界工厂”,就是对世界工业强国,尤其是制造业强国的特定称谓。从上世纪后半期至今,全球总共有四个国家被称为“世界工厂”,分别是18世纪末期至19世纪中期的英国、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中期的美国、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日本,目前的世界工厂是中国。

2009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0年又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拥有在服装、电子机器、家电、摩托车等领域的全球最大生产规模,正在由全球最大的工业品供应国逐渐向全球最大的“世界市场”转变。

中国转变成“世界市场”之后,就需要有国家替代,成为第5个“世界工厂”。

|印度和越南,谁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目前有两个国家被认为最有潜质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越南和印度。

首先看越南。越南有三大优势:1、在过去10年里,越南的GDP增速一直保持在6%以上,在2018年则达到了7.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发出了“经济过热”的警告;

2、劳动力充足,可以享用人口红利;

3、为了弥补短板,越南一直在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改革。比如,越南在“非劳动力成本”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即使在人均收入较低的东南亚来看,越南的电价都处于最低水平。

然后看印度。但相对于南亚的印度来说,越南的差距还是很明显。印度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印度的人口也远超越南,最重要的,印度高精尖人才在持续增加。

即使是这样,外资企业还是比较青睐越南,近几年包括英特尔、三星、佳能、诺基亚等国际知名电子厂商,逐渐向越南布局建厂。主要是因为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比印度低。

|要成为“世界工厂”,印度和越南还面临着很多问题

虽然印度和越南各有各的优势,这两国近几年的GDP增速也超越中国,但要替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还有一段路要走。

首先,越南2018年的GDP总量只有0.24万亿美元,只相当于中国一个省的GDP。而印度的GDP为2.72万亿美元,相比于排在世界第二的中国来说,还有很大距离。

其次,越南工人的素质不高,无法完成一些有技术的劳动。虽然印度有大量高精尖人才,但成本太高。

最后,越南和印度的基础设施都不怎么先进,这是一大阻碍。

总体来说,短期内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替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更不要说“世界市场”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