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川普要使用“总统否决权”?54比46票,终止对沙特的援助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3-15 15:33

中油网讯:继美国参议院以59对41票通过阻止“紧急状态”的决议投票后,美国参议院还以54对46票通过决议终止对沙特在也门zhanzheng中的援助。

彭博报道称,该项决议要求总统川普在30日内,停止在也门的军事干预,包括情报支持、武器支持给沙特和阿联酋。

“紧急状态+沙特援助”两项决议,让川普非常恼火。据美媒Politico称,参议院在外交、内政上的这两项表态,逼得特朗普开始动用总统的一票否决权——而且是接连两次。

┃否决权

总统的一票否决权也不是想用就能用的,据报道指出,总统的否决分为两种形式:

①“直接否决”即总统直接将法案或决议退回国会,同时解释一下自己反对的原因;

②“搁置否决”即总统将国会通过的法案或决议搁置不签署直至国会休会,从而阻止其生效。

因此,从表面上来看,不论是阻止“紧急状态”的决议,还是在也门的援助决议,川普都可以一票否决。但受到制约的是,当国会有三分之二的议员否定这项“否决”时,川普的“一票否决”便会被推翻。

┃140年来首位

总统的一票否决权,看起来很高大上,应该不会轻易动用。但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事实上特朗普是近140年以来唯一一个没有动用过“否决权”的总统,也是40年以来少数几位在上任两年后仍未动用否决权的总统。

据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历任总统已行使过2574次否决权,其中仅有111次被国会推翻。

罗斯福是动用否决权最多的总统,在他的12年任期中,他使用了635次否决权;其次分别是克利夫兰和杜鲁门,分别动用了否决权584次和250次。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