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70亿美元!中企援助芬——爱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欧盟不出钱?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3-11 11:14

170亿美元!中企援助芬——爱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欧盟不出钱?

芬——爱修建世界最长海底铁路隧道,中企援助170亿!欧盟出多少?

摘要:爱尔兰与爱沙尼亚要修建世界最长海底铁路隧道,中国企业近日向该项目提供了巨额投资,那欧盟又对这一项目投入了多少呢?

|芬——爱海底隧道项目将成欧洲最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中油网】讯:2016年1月,芬兰的赫尔辛基和爱沙尼亚的塔林两个城市签署了合作协议,拟修建赫尔辛基至塔林的海底铁路隧道。原计划该隧道全长92公里,建设成本约140亿美元(约合941亿元人民币)。但据项目负责人、芬兰湾区公司创始人彼得·韦斯特巴卡的最新说法,这条海底铁路隧道全长103公里,旨在连接塔林与赫尔辛基的机场,中间有两个站点,是欧洲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也是世界最长的海底铁路隧道。

芬兰赫尔辛基与爱沙尼亚塔林,分别位于芬兰湾南北两端,相隔约80公里。目前往返于两地的主要交通方式是轮渡和快速客船,单程所需时间大约为1.65至2个小时。如果这一世界最长海底铁路隧道建成,赫尔辛基和塔林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与目前客货运水平相比,项目建成之后客货运量将提升30%。

预计在2030年至2035年,这条世界最长的额海底铁路隧道就可以正式运营。虽然目前该项目还没有开始动工,但从2018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售票。单程乘客将花费50欧元(约合377.7元人民币),年度票价则为1000欧元(约合7554元人民币)。

|中企投入巨额资金

前文我们已经说了,该条隧道的长度由原来的92公里增加至103公里,那项目预算也要增加。虽然去年年底,总部位于迪拜的建筑公司ARJ Holding向该项目提供了1亿欧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但要想完成项目,依然很拮据。

幸好,一家中企看上了这一项目。

3月8日,芬兰—爱沙尼亚湾区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该公司已经与中国点石基金签署了隧道建设融资150亿欧元(约合17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据悉,这笔资金的1/3将作为私募股权,点石基金将占少数股份,其余的2/3将作为债务融资。

对于中企的这一投资,双方都很满意。

该项目的负责人彼得·韦斯特巴卡说,“点石基金在这种大型私营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领域的经验丰富,我们对谈判和达成协议非常满意。”而点石基金的董事长Kenny Song表示,“对于建设芬兰和爱沙尼亚之间的铁路隧道,我们非常适合参与。在赫尔辛基和塔林之间创建一个大都市区,有机会成为连接亚洲与欧洲的重心。”

|欧盟不出钱?

有了中国的投资,芬兰和爱沙尼亚政府还表示,将努力争取欧盟为隧道提供资金,以减少所需的私人资金。那么,欧盟是没有为项目投资吗?要知道,这条海底铁路隧道可以看作是连接欧洲从高地北部到黑海的门户,并为亚洲提供新的通道。

实际上,欧盟在2016年就已经向该项目拨款330万美元,用于进行隧道建设可行性研究。而在去年,欧盟委员会决定,向爱沙尼亚拨款513万欧元,用于波海铁路项目爱沙尼亚境内段设计,并承诺将为整个项目提供70%-80%(约30亿欧元)的资金。

作为主要的受益地区,欧盟没理由不支持。

|中国最长的海底铁路隧道

说到最长隧道,中国也将建设国内最长海底铁路隧道。

据浙江交通厅发布的消息,目前正在就甬舟铁路(宁波至舟山)招标,该铁路全长77公里,总投资305亿元。铁路建成后,宁波至舟山只要30分钟就可以到达,杭州至舟山只需花80分钟,预计2025年完工。

而让这一铁路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还是连接宁波市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的金塘水道将采用隧道形式过海。该隧道全长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将是国内设计长度最长、承受水压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