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CPTPP生效后,这场会议将在中国举行!美方出口或受阻?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3-11 00:02

CPTPP生效后,这场会议将在中国举行!美方出口或受阻?

摘要:日本领导的CPTPP在去年12月底生效,如今全球最大自贸区的这场会议也将在中国举行,没有加入这两个组织的美国,要紧张一下出口了!

|CPTPP刚生效不久

【中油网】讯:2018年12月30日,由日本领导的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CPTP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的新名字。签署该协议的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这11国。

这一协议的生效,原本有助于成员国,特别是日本,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进出口。

不过协议生效一个月后,日本对其他成员国出口不增反降。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协议生效当时,与日本一样完成国内批准手续的国家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新加坡五国。但日本1月对这五国的出口较去年同期下滑13.5%至4698亿日元。其中,减幅最大的出口对象为新加坡,下滑19.5%至1753亿日元,其次为澳大利亚,下滑18.7%至1190亿日元。

同时,日本1月对中国出口比上年同月减少17.4%,降至9581亿日元。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与2018年12月下降7.0%相比进一步扩大。

|RCEP将会出现和TPCPP相同的效果?

日本领导了一个CPTPP,而中国领导了一个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这一协议与CPTPP有一个相同点,都可以让美国紧张。

RCEP由东盟十国在2011年发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目前,这一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并且据最新消息,今年7月份将有超过700名谈判人员到中国开展RCEP的技术及谈判会议。数据显示,这一协定所覆盖的人口占全球人口近一半,达到48%,另外这16国在全球的GDP和全球贸易总额占比也达到三成。2017年,美国出口至RCEP成员的产品总额占其出口总额的31%以上。这一协定一旦生效,16个成员国将从中受益,而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出口则有可能大幅缩水。

另外,中国是众多RCEP成员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协议生效后也不会出现与日本一样的现象。

|CPTPP与RCEP的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CPTPP的原型本是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这几个小国发起的,后来美国插一腿之后,其重要性才得以提高。失去美国后,这个协定的重要性已经大幅下降。

虽然RCEP也是在中国加入后才开始显示出重要性,但是与TPP的命运不同,目前中国仍在大力推进RCEP的谈判进程。

不过,CPTPP和RCEP两个协议加起来,覆盖了全球超过一半人口,市场广阔可想而知。而美国并未加入这两个协议,说对美国的出口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甚至,这将成为美国经济衰落的开端也不一定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