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投资近700亿,沙特为何向中国靠近?或与这国有关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3-10 00:12

投资近700亿,沙特为何向中国靠近?或与这国有关

摘要:众所周知,沙特与美国关系一向要好。上月底,沙特却突然在亚洲花下重金,又是投资又是建设炼油厂。沙特为何突然向中国靠近?

|花重金与中国搞好关系?

【中油网】讯:上月底,沙特王储来了一次亚洲之旅,与中国达成了不少合作。不仅与中国企业签下了35份合作协议,还要与中企建设大型石油炼厂。

沙特阿美与中国兵器以及盘锦实业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计划在辽宁省盘锦市建立一座每日产能达到30万桶的炼油厂以及两个化工厂,其中最多70%的原油原料都将由沙特负责提供。

三方的总投资超过69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35%、36%和29%。也就是说,中国是最大股东。

并且,沙特政府在2月份宣布,中文被纳入沙特国民教育体系。

|为何突然向中国靠近?

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产油国的沙特扩大与中国合作,可以卖更多的石油给中国,提高沙特经济这自不必说。但沙特一直与美国要好,这回却突然向中国靠近,这里面还存在另一方面的原因。

去年10月份,沙特发生了记者事件,沙特原本以为以该国与美国的关系,美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没想到美国却趁火打jie,不仅和欧洲各国一起指责沙特,还要沙特交了上亿美元的“保护费”,最后还让沙特被舆论“淹没”。自此,沙特和美国的关系就出现了隔阂。

|沙特减少了对美国原油出口

再加上沙特带领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后,美国一直在增加原油产量。2018年,美国的原油产量每日增产逾200万桶,一度达到1190万桶/日的产量巅峰。虽然欧佩克在尽力减产,但美国的增产幅度之大,可能会让油价维持低位。

这样一来,对全球第二大产油国、欧佩克的“老大”——沙特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很大程度上会打击到沙特的经济。所以,沙特决定对美国的原油出口进行缩减,增加对中国的原油出口。毕竟,中国的原油市场不容小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