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50亿美元贷款,俄罗斯向伊朗伸出援手!中国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2-20 16:37

50亿美元贷款,俄罗斯向伊朗伸出援手!中国呢?

摘要:伊朗和俄罗斯“同病相怜”,多次受到美国的制裁,但俄罗斯的经济情况要比伊朗好一点,所以俄罗斯也有底气帮助伊朗以对抗美国。伊朗议会已经同意,伊朗政府向俄罗斯申请50亿美元的贷款。中国要不要在这个时候拉伊朗一把?

|同样受到美国制裁,不同的结果

【中油网】讯:众所周知,美国在去年5月份退出了伊核协议,之后在8月份对伊朗进行了第一轮经济制裁,涉及伊朗政府购买或收购美国银行票据;伊朗的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伊朗工业制造中使用的石墨、铝、钢、煤和软件等方面。11月4日对伊朗进行了第二轮制裁,涉及伊朗的能源和金融部门。在今年2月13日,美国再次对伊朗的两家实体以及9名个人实施了制裁。

美国的制裁使得伊朗通胀率大涨,物价上涨了20%。

同样的,俄罗斯也是美国的制裁对象。从2014年起,美国就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大大小小的制裁。就在今日,美国还对俄罗斯追加了制裁,制裁对象包括俄罗斯银行、液化天然气项目、信息网络业、国债、代表俄总统普京的政商界人士、联邦安全局特工、俄方境内原油开发项目和海外能源项目等。

但与伊朗不同的是,美国的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没有造成严重影响。俄罗斯2018年的GDP增长了1.6%。

|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贷款?

正因为美国的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没有那么大,所以俄罗斯也有底气去帮助伊朗。毕竟伊朗的是有储存量达到1370亿桶,位于全球第四,石油价格也比OPEC“老大哥”沙特便宜1至2美元。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伊朗议会通过投票,已经允许政府向俄罗斯申请50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将会用于伊朗国内的新能源、核电、电力、铁路和公路等基建。

实际上,普京在几年前就向伊朗提出,可以提供贷款,但一直没有得到伊朗议会的允许。

除了向伊朗提供贷款,俄罗斯还在美国制裁伊朗后,无视美国要求,继续进口伊朗石油。

|中国援助伊朗?

既然俄罗斯已经行动了,中国是否也应该做出反应呢?

中国虽然没有像俄罗斯一样提供贷款,但对伊朗的帮助也不少。伊朗在被美国制裁后,不仅将2000万桶的石油存在中国大连,为了避免制裁,与中国的石油交易中还直接使用人民币。并且,美国给予的豁免权中,中国只能进口36万桶/日伊朗石油,但中国之后进口的伊朗石油量远超过美国要求的数量。

在2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到中国自伊朗进口石油是否会受到美方要求影响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至于中国与伊朗的能源合作,包括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伊在国际法框架下开展正常合作,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至于美方对外国同伊朗开展合作的态度,我想中方立场很明确,我们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此外,据伊朗海关在2也18日发布的数据,中国在时隔三个月后,超过伊拉克重新成为伊朗非油产品出口第一目的国。中国对伊朗的帮助不比俄罗斯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