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资项目不会取消?马来西亚:中国答应削减成本!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2-20 16:36

中资项目不会取消?马来西亚:中国答应削减成本!

摘要: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表示,中国已经答应削减东海岸铁路项目的成本,所以马来西亚不打算取消项目。并且,中国有意发行“熊猫债券”,帮马来西亚缓解债务危机。

|马来西亚债务危机

【中油网】讯: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去年5月份上台时,马来西亚就在面临债务危机。包括负债和租赁支付在内的国家债务总额高达1.083万亿林吉特(约合272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80%。在之后暂停多项中资项目后,马来西亚的债务更加严重,而该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100亿美元,是亚洲国家最少的。

据马来西亚2019财年预算案,光该国前政府留下的高额国债造成当局用来还债的资金,就要从2018年的308.8亿令吉特(约合76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330亿令吉特,大约占到该国政府收入的12.6%。而根据马来西亚的财政管理条例,还债资金不得超过政府收入的15%。

由于债务危机,马哈蒂尔也多次要求取消中资项目,但因为还不上违约金,只能一拖再拖。

|中国答应削减成本?

1月份,有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该国内阁已经决定取消东海岸铁路项目,相关赔偿金额也会高达数十亿令吉特。该国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指出,政府无力承担东海岸铁路项目每年5亿令吉特(约合人民币8.3亿元)的利息。

虽然当时包括马来西亚财政部长彭冠英和总理马哈蒂尔都有要取消项目的意思,但马哈蒂尔还是在1月29日表态,马方政府并未对中资项目做出最后决定,双方正在谈判中。

如今,双方的谈判终于要出结果了。据《联合早报》2月20日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富丁表示,中马双方就东海岸铁路项目的谈判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中国已经答应削减成本200亿美元。“中方了解我们的处境,也愿意缩小项目规模以及减少成本。相关的谈判已经进入尾声……除非中马两国谈不拢,否则东海岸铁路项目不会取消。”赛富丁表示。

|中国为马来西亚发行“熊猫债券”?

这一次,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不仅答应削减200亿美元的成本,还有意帮助马来西亚解决债务危机。

据财经日报《The Edge》报道,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2月19日透露,中国建设银行有意为马来西亚发行“熊猫债券”,以缓解该国的债务危机。“为协助马来西亚政府面对短期财政困难,我听说中国建设银行建议发行熊猫债券协助马来西亚。我希望这能在适当时间内实现。”白天表示。

在2018年11月份,日本就宣布为马来西亚发行2000亿日元(约合121亿元人民币)的“武士债券”,以帮助马来西亚整顿财政。当时马哈蒂尔就表示,日本的武士债券利息是最低的。而对于中国即将要发行的“熊猫债券”,马来西亚智库社会经济研究中心(SERC)的CEO李兴裕表示:“政府明白募集这笔资金的目的,如果这笔资金是为了减轻马来西亚的债务,这就没什么问题。”

看来,马来西亚还是对日本的债券比较信任,对中国的“熊猫债券”还存有疑虑。不过这一次中国做出的让步已经够大了,马来西亚不至于再出尔反尔了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