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投资减少39%!丢失中国市场后,澳大利亚铁矿石利润下跌8%?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2-20 16:34

投资减少39%!丢失中国市场后,澳大利亚铁矿石利润下跌8%?

摘要:2018年,中国不仅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减少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量也大幅减少。这个“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丢失中国市场后,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减少

【中油网】讯:近几年来,中国连续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但由于澳大利亚的一系列作si行为,例如跟随美国禁止华为5G设备,中国买家陆续撤出澳大利亚市场。据2月18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至2018年度对澳投资额)显示,中国已经不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在中国连续5年成为最大投资国后,对澳投资最大的国家变成了美国。

数据显示,2017年度,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减少了39%,至23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148亿元)。而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却增长了38%,至365亿澳元。

中国买家的撤出,使得一直支撑澳大利亚经济的房价大跌。据澳大利亚2018年12月份统计的数据,该月悉尼的房价下跌1.8%,墨尔本等8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下降1.3%,创出36年来最大降幅。

|澳大利亚铁矿石受冷落?

除了对澳大利亚投资减少,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也不再有兴趣。

澳大利亚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铁矿石和煤炭资源丰富,但严重依赖中国市场。在过去10年,中国60%的铁矿石都是从澳大利亚进口。就拿2017年为例,当时铁矿石均价为76美元/吨,仅这一年,澳大利亚就从中国赚了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0亿元)。

不过之后因为:1、澳大利亚坐地起价,随意抬高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2、中国铁矿石需求迅速下降等,中国不再大量进口澳大利亚的铁矿石。

而由于中国进口量的减少,澳大利亚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截至2018年12月底的6个月中,持续经营业务的潜在利润只有40.3亿美元,同比下滑8%。

|这国受益

中国虽然减少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但中国毕竟是铁矿石消费大国,所以还是要寻找替代澳大利亚的国家。在澳大利亚丢失中国市场后,巴西成了“捡漏王”,不管是在质量还是价格方面,巴西的铁矿石都更加符合中国的要求。

在2018年11月份的进bo会上,中国还与巴西签订了2000万吨的铁矿石采购协议。而根据上海钢之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中国港口的巴西矿石库存在今年2月的头两周跃升来至创纪录新高,推动整体库存升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基于以上原因,中国或将继续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量。以此来看,之后不仅澳大利亚的矿业会受到影响,该国经济也会受到拖累。

这就是不珍惜中国市场的后果。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