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又想抱大腿?叫停36亿美元中资项目后,缅甸宣布以人民币结算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1-31 10:02

中油网讯:在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引发争议之前,曾有一经济体贸然叫停价值36亿美元的中资项目,其便是缅甸在2011年以环境问题为由,执意叫停中资承建的“密松水力发电大坝”项目。

┃缅甸要重修旧好?

据悉,近日缅甸一高官提出,通过重启陷入困境的中资大坝项目,或减少大坝项目的资金压力缓解和我们之间的关系。

据新华社30日报道,缅甸央行发布通告,宣布增加人民币和日元为官方结算货币。缅甸央行负责人表示,人民币纳入结算货币后,中缅之间的双边贸易结算支付将更为便利。

┃缅甸或另有企图

看到这里是否认为,缅甸央行将人民币纳入结算货币,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利,而且也有重启中资项目的迹象,怎么看都像是要重修旧好,可以原谅。

单从近期的报道来看,固然缅甸宣布人民币为结算货币,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影响力。但从长远来看,此举的真实意图在缅中双边贸易。

在2011年缅甸无脑站队还瞎起哄后,双方的贸易往来活动便减少了很多,而我方作为缅方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往来的减少对缅甸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以每年的GPD增长率为例:在2011年以前,缅甸的GDP增长率10余年未低过10%,而在2011年GDP增长率便由上一年的9.63%下滑至5.59%,且到了2017年也未能有所突破。

即便如此,数据显示2017年缅甸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65亿美元,其中缅中贸易额则达135.4亿美元,占比50%左右,可见缅甸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资的推动。

现如今缅甸有重修旧好的迹象,当然欢迎,毕竟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发展离不开贸易合作。缅甸宣布人民币为官方结算货币便是最好的“破冰”信号,不仅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汇市的占比提升,也有助于双边贸易经济活动。

总而言之,在时隔数年后,缅甸叫停的中资项目有望重启,同时缅方也宣布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料双边贸易经济活动将更为频繁,缅甸的经济或得到充足活力从而快速增长。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