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越南高铁计划提上日程,日本紧密关注,欲分“一杯羹”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7 11:58

越南高铁计划提上日程,日本紧密关注,欲分“一杯羹”

越南高铁计划重启,日本欲“分一杯羹”,投资6.5万亿日元

摘要:最近,越南的高铁计划再次被提上了日程,原本预计在2045年开通的“南北高速铁路”终于可以开工了?日本也趁着这一机会,大力向越南推销自己新干线,越南会接受吗?

|越南高铁计划重启

【中油网】讯:最近,越南的“南北高速铁路”建设计划再次被提上了日程。该高铁线路从越南河内通往商业城市胡志明市。根据计划,从河内至中北部城市的280公里铁路,以及从胡志明市至中南部的360公里铁路将会在2030年率先开通。而在确保投资正常的情况下,剩下的大约900公里的铁路线将会在2045年开通。

据英国调查公司的统计,河内和胡志明市的航空乘客每年大约有700万人,每天大约有50趟航班运行。也就是说,河内和胡志明市最主要的交通手段是飞机。但如果高铁建成,不仅可以将原本两个城市间的30个小时(不是飞机)的行程压缩至5个半小时,并且原本坐飞机要600至1200元左右,高铁建成后票价只要飞机票的一半。

此外,该高铁建成还有望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旅游需求。

|日本想分一杯羹

日本对越南的这个高铁项目也是非常关注,为了向越南推销自己的新干线,日本决定向越南提供资助。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此前与越南政府展开紧密合作,希望推动项目落实”。

此前,中国与日本共同竞争越南的这一项目,最后日本以低息贷款胜出,获得项目。越南也有意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来推进南北高铁的建设。

不过,越南选择日本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并不是因为日本的技术有多厉害,而是越南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比较平淡,而与日本的关系却十分友好。即使日本此前帮助越南修了一座桥,这座桥不到三天就塌了。

|越南高铁能否按时开通存疑

不过,不管是对于想尽快开通高铁的越南,还是对想从中赚取利益的日本来说,南北高铁能否在2045年按时开通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越南的这项高铁计划在2000年就开始规划了,原本计划在2035年正式开通。但是,由于当时项目的投资规模达到5万亿日元,由于难以确保盈利等原因,2010年相关法案在国会遭否决。即使之后越南方面讨论从高铁方式改为时速160-200公里的“准高铁”方式等修正案,但对巨额投资的反对强烈,该计划在事实上搁置。

况且,现在该项目的投资规模达到6万亿日元,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据世界银行预测,越南的经济增速将在2019年放缓,至6.6%,到2020年将会放缓至6.5%。这对急于完成高铁项目的越南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