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月16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开业三周年,日本何时加入?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1-16 09:51

中油网讯:2019年1月16日将是一个特殊含义的日子,因为是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的三周年了,加速“去美元”的进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向前再迈进一步。

美国多次阻扰“亚投行”的成立

2014年10月24日中国与其他20个亚洲国家签署成立“亚投行”的备忘录。随后几年的时间,美国对“亚投行”可以说严防死堵,如韩国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态度几经反转,最终于2015年3月26日宣布申请加入。

在2015年时,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达到57个,包括4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14个欧盟国家……等等。到了2018年12月中旬时,“亚投行”的成员国家已增加至93个。

据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共有193个国家,地区31个,也就说亚投行的成员数接近一半。资料还显示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成员达184个左右,中国占比处于第三位。

亚投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

“亚投行”的成立就是为应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虽然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处于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美国拥有着15.87%的投票权,依然可以在世界银行内一票否决。

另一世界级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是如此,美国在IMF中也拥有着一票否决权。这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而言,无疑是受到限制的。简单的来讲,便是IMF决定着人民币“入篮”,而美国在IMF拥有一票否决权,这就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受到限制。

“亚投行”的成立不单单是为应对世界银行,同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程,预示人民币在这93个成员国内的流通性得到提高,提升人民币的外汇储备地位。除此之外,在全球贸易放缓的背景下,货币体系多元化趋势不可阻挡,人民币能否抓住机遇替代美元,便取决于国际流通性。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尚未加入“亚投行”,日本又将会于何时加入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