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0亿,沙特投资中巴经济走廊建炼油厂,巴基斯坦再获援助?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4 16:38

100亿,沙特投资中巴经济走廊建炼油厂,巴基斯坦再获援助?

22个项目复盘,沙特将投资100亿,中巴经济走廊迎来新伙伴!

摘要:沙特在2018年9月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60亿美元的援助,并在当时承诺投资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如今,这一投资总算确定下来了。

|沙特向中巴经济走廊投资100亿美元

【中油网】讯:由于巴基斯坦在2018年以来持续陷入债务危机,除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缓解危机外,巴基斯坦总理只能到处向“好朋友”借钱。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自不必说,不仅提供巨额贷款,在基建项目上也帮了不少忙。除了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基斯坦还向“老朋友”沙特寻求帮助。

2018年9月,沙特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6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30亿美元是作为对巴基斯坦国际收支的支持,期限为1年;另外30亿美元则从巴基斯坦从沙特进口石油的款项中扣除,期限为1年。

在当月,巴基斯坦还邀请沙特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三位战略合作伙伴,并与沙特签订了100亿美元的协议,只是当时没有确定具体的投资项目。不过,在前两天,沙特投资的项目终于确定了。

在2019年1月12日,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沙特计划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深水港兴建一座100亿美元的炼油厂。法利赫称,沙特希望通过在中巴经济走廊上建立炼油厂,并与巴基斯坦建立伙伴关系,来稳定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并且,沙特还将投资巴基斯坦其他部门。也就是说,巴基斯坦还将获得更多的援助。

|中巴经济走廊

从沙特对巴基斯坦的帮助可以看出,沙特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关注度非常高。

中巴经济走廊是由中国2013年提出的,2015年4月启动的与巴基斯坦的共同项目。该项目如果顺利建成,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巴基斯坦,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的三条航线(东南亚航线、非洲航线、中东航线),都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而马六甲海峡又被美国、印度等国控制,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中国进口中东、非洲的石油就不用再经过马六甲海峡。

对于巴基斯坦而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立不仅会提高中巴两国的合作,为巴基斯坦经济增添动力,也会扩大巴基斯坦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提升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

更重要的是,该项目可以将中亚、北非、海湾等国的经济联系起来,带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而沙特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同意下,可以参与CPEC任何形式的投资。

|22个项目复盘

值得一提的是,中巴经济走廊目前在建或者建设完成的项目达到22个,包括4个中国政府提供优惠性质贷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2个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在巴基斯坦投资的能源和港口项目、1个中国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项目、4个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民生项目以及1个巴基斯坦政府提供资金的项目。

在这22个项目中,瓜达尔港口原本是由新加坡负责运营,租赁为40年。但是新加坡运营几年后,瓜达尔港口几乎没有任何发展。所以在2015年11月11日开始,巴基斯坦政府就将该港口交由中国企业运营。随后,在瓜达尔港口的4个民生项目和1个无息贷款项目开始有起色。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22个项目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都已经复盘。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