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减少进口后,中国开始恢复对澳洲铁矿石进口,澳洲经济回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1 11:06

减少进口后,中国开始恢复对澳洲铁矿石进口,澳洲经济回升?

春天来了?中国开始加购澳洲铁矿石?

摘要:此前,因为澳大利亚坐地起价,中国大幅减少了对该国的铁矿石进口。从2018年12月份的数据看,中国开始恢复进口澳洲铁矿石。澳大利亚的经济有救了?

|中国恢复进口?

【中油网】讯:据亿海蓝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主要进口来源国是巴西和澳大利亚。其中,巴西-中国铁矿石到港量为2.05亿吨,澳大利亚-中国铁矿石到港量为7.24亿吨,占中国2018年铁矿石总到港量的近70%。

巴西-中国平均月到港量为1704万吨,峰值出现在10月份2050万吨,最低值出现在3月份1268万吨。澳大利亚-中国的平均月到港量为6035万吨,峰值出现在5月份的6559万吨,最低值出现在11月份的5407万吨。此外,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赫德兰港码头12月份运往中国的铁矿石总量为3740万吨,而11月份为3290万吨,比一个月前增长了14 %。

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有所增加。

|澳大利亚经济有救了?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澳大利亚有60%以上的铁矿石都是出口到中国,每年利用铁矿石出口可以从中国赚走上千亿元。但澳大利亚非得作,对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进行加价,让中国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中国也不能干吃哑巴亏,在2018年6月份开始,减少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之后的三个月,中国逐月减少了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

澳大利亚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顾名思义,澳大利亚的经济大部分靠矿产出口。而中国又是该国最大的矿产买家,中国减少进口后,该国的经济也会受到相应的打击。12月5日公布的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年率仅录得2.8%,远不及预期的3.3%和前值3.4%;而第三季度GDP季率也仅录得0.3%,远低于预期的0.6%和前值的0.9%。

澳洲经济增长的放缓让澳洲联储副主席德贝尔对加息持消极态度,他表示,如果澳洲经济继续停滞不前,2019年将会对降息持更加开放的态度。不过,从2018年10月份,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量开始增加,11月份大幅减少,所以12月份加购基本上与5月份持平。

|煤炭进口量也增加?

除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该国的煤炭也是大部分出口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国进口了10亿吨/年澳大利亚煤炭,占到澳大利亚煤炭总出口量的50%。但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煤炭与该国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情况一样,都被肆意加价。2018年中旬,中国开始减少进口澳洲煤炭。2018年9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251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8%,相比于8月下降了12.35%。

另一方面,中国自产的煤炭足够应对需求,所以在2018年年中,中国政府最初开始限制煤炭进口。目前中国当局已经停止了所有从国外的煤炭进口,该禁令预计将持续到2019年初。

失去了中国这一大买家,澳大利亚的煤炭行业进入危机,由于长时间找不到替代市场,澳大利亚的煤炭形成了堆积。目前来看,中国并没有加购澳大利亚煤炭,预计在限制令结束后会开始进口。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