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为回馈印度雪中送炭,伊朗送上40亿美元的新年大礼包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1 09:55

为回馈印度雪中送炭,伊朗送上40亿美元的新年大礼包

40亿美元,伊朗“报恩”,给印度送上新年大礼!

摘要:印度在2018年底与伊朗达成了绕过美元,进行石油交易的协议,并且颁布豁免令,取消了伊朗的预扣税,加大对伊朗原油的进口。伊朗为了感谢印度,不仅将恰巴哈尔港的运营权给印度,还送上了一份40亿美元的大礼。

|印度绕开美元继续进口伊油

【中油网】讯:美国制裁伊朗,给印度的石油豁免额度是30万桶/日,但这对于作为伊朗第二大石油买家来说远远不够。印度为了能够更好的进口石油,又是用卢比结算,又是宣布豁免令,也是很机智了。

印度与伊朗在2018年11月份签署协议,绕开美元,采用印度卢比结算。其中,50%的付款将用印度卢比支付,另外50%伊朗可以从印度进口等值的产品进行交换。而根据印度的法律,在印度银行账户上的收入需要缴纳40%的预扣税和其他税,总计税收42.5%。印度留住伊朗,在1月2日宣布豁免令,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以卢比支付的石油进口款可以不用缴纳这42.5%的税收,预计伊朗石油公司可以获得6.37亿美元的石油进口税收减免。

据印度驻伊朗大使 Saurabh Kumar透露,目前印度和伊朗围绕卢比结算的银行跨国交易机制已准备就绪,将在未来几天内开展活动。届时将通过印度第一大商业银行友固银行(UCO)以卢比结算石油贸易款项,友固银行目前持有5家伊朗银行的托管账户。

|伊朗回馈40亿美元

印度的所做作为得到了伊朗的回馈,伊朗宣布为印度的炼油企业提供资金。印度度伊朗的免税措施,可以让伊朗通过直接投资参与到印度炼油商金奈石油的炼油厂扩能项目。

金奈石油正在提高炼油厂的产能,计划在原油的基础上,将产能提高9倍至900万吨石油,日产量从当前的2万桶提升到18万桶。伊朗计划向该印度炼油公司投资150亿卢比(约合2.1亿美元)用于提高产能。此外,伊朗还将向印度其他公司总计投资2600亿卢比(约合38亿美元)。这2600亿卢比将用于债权和股权投资,包括向金奈石油大股东、印度最大炼油商和零售商印度石油公司(IOC)注入新资金。

伊朗的投资不仅极大缓解了印度金奈石油的筹资能力,还间接帮助伊朗稳住了印度这个原油出口大市场。

|赠送港口?

此外,伊朗还将恰巴哈尔港的运营权给了印度。

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南部,濒临阿拉伯海的阿曼湾,是伊朗重要的货运港口,此地处于霍尔木兹海峡外侧,南面是开阔的阿拉伯海航道,东接巴基斯坦俾路支边境,北靠伊朗国内的矿产区,西临全球油气核心产区波斯湾,地缘位置优越。据悉,未来恰巴哈尔港的吞吐量可达到8600万吨。

通过恰巴哈尔港,中亚地区货物运输到印度的成本是现在的60%,印度和中亚间货物流通的速度则可上升一倍。通过该港口,印度可以更方便快捷的从伊朗接收石油,避免被霍尔木兹海峡这一极易受域外大国干涉的“瓶颈”地区烦扰,降低石油运输的风险。

印度帮助伊朗石油出口,伊朗扩大对印度投资,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再好不过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