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来西亚反悔了?称在解开1MDB困惑之前,不会恢复中资项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0 18:01

马来西亚反悔了?称在解开1MDB困惑之前,不会恢复中资项目!

马来西亚再次改口,在调查清楚之前,不会恢复中东铁路项目!

摘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本月早些时候称,只要中国愿意,马来西亚可以缩小规模继续进行中资项目。如今 ,马来西亚方面又改口了,称在调查清楚1MDB事件之前,不会恢复中资项目。

|马哈蒂尔:只要中国愿意

【中油网】讯:因为取消中资项目,马来西亚2018年的经济增速连续4个季度下滑,并且明年的经济增速也不会太理想。为了恢复经济增长,马来西亚开始讨好中国。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1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国一直有联系,有贸易往来,他曾多次在国际上捍卫中国,为中国讲话。对于被暂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和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计划,马哈蒂尔说:“中国政府了解,我们面对严峻的财务问题,我告诉他们,我们负担不起。这不是因为我们不要,而是首先这个计划有问题,并且我们没有能力负担。”他还表示,如果中国同意,马来西亚可以缩小规模,继续进行项目合作。

马哈蒂尔也多次表示,暂停中资项目是一个误会,并不是针对中国,而是该国的财政不允许。并且多次邀请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

|又反悔?

从马哈蒂尔表态到现在,也就过了10天,马来西亚又改变了说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马哈蒂尔告诉该报记者,在拿到中国曾提出帮助1MDB解困的文件之前,政府不会有所行动。也就是说,在对中国与1MDB事件是否有关调查清楚之前,马来西亚不会恢复之前暂停的中资项目。

马来西亚之所以改变态度,是因为前几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在2016年向马来西亚提议,中国帮助纳吉布(马来西亚前任总理)解决1MDB事件,纳吉布同意中国公司参与东海岸铁路项目和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虽然中方已经严正回应,该报道没有真实性,但马哈蒂尔还是抓着这件事不放。

值得注意的是,马哈蒂尔曾在2018年7月份冻结了项目资金,他怀疑,中国与纳吉布签订的合同资金被夸大了。也就是说,还有一部分资金不翼而飞了。有两名马方官员怀疑,是中国公司代表帮助了纳吉布转移了资金。

|马哈蒂尔就是想拖延

对于1MDB事件,中国已经否认了,而马哈蒂尔抓住不放,实际上就是想利用这件事拖延恢复中资项目的时间。恢复项目,马来西亚财政承受不住,不恢复,又要赔偿巨额违约金,马哈蒂尔只能是能拖就拖。

另外,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马来西亚的对外贸易格局中的比重约占20%。而马来西亚在中国的贸易格局中的地位可有可无,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马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为379亿美元,占中国2018年上半年对外贸易总额仅有2.7%。再从投资看,目前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三大直接投资国。最后在制造业方面,中国可以为马来西亚解决6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中国在马来西亚的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马来西亚如果取消项目,不仅会影响两国的关系,还会损害该国的经济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