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超越中国?日本将参与非洲港口开发,订单额达700亿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0 16:11

超越中国?日本将参与非洲港口开发,订单额达700亿

700亿,日本将为非洲建设港口,计划超越中国?

摘要:受到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投资扩大的刺激,日本也要在非洲扩大投资。最近日本打算斥700亿日元,支持非洲的港口建设。不过,不知道会不会像日本帮印度建高铁一样,出现“烂尾”的情况。

|日本支持非洲建港口

【中油网】讯:中国在非洲的援助应该是全球最多的,又是贷款,又是帮忙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也因此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爱戴。同时,也受到了西方国家的肆意揣测,称中国的援助让非洲国家背负债务。大概是受到中国在非洲扩大投资的刺激,日本也逐渐扩大在非洲的投资。曾经日本就和中国竞争过非洲的第一条高铁,不过最后非洲选择了法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资助。

最近,日本又要在非洲展开投资了。

据日媒报道,日本丰田通商和国际协力银行(JBIC)将在非洲安哥拉参与港口开发项目。通过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提供最高大约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的贷款。该港口将成为日本企业在非洲参与开发的最大级别的港口项目。丰田通商表示,将重视经营成本核算,通过提高债务的可持续性,把该项目打造为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基础设施的典范。预计日本与安哥拉将在1月11日签订项目合作合同。

|“烂尾”?

日本主动提供贷款,帮助安哥拉修建港口,不仅让小编想到日本原本要为印度修建的高铁。

2015年,日本与中国竞争,成功拿下印度首条高铁项目,本以为可以通过这一项目打入印度市场,却没想到跳进了一个“大坑”。日本之所以能拿下印度的高铁项目,是因为日本表示可以为印度提供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9亿元)的低息贷款。

但是由于印度农民的反对,印度政府没有在2018年12月之前完成对修建高铁的征地任务,这个由日本支持的高铁项目自然也要推迟。由于征地迟迟没有进展,日本也停止了对该项目的贷款。不仅项目没进展,之后印度总理在访日时,又向日本借了上亿的贷款。日本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知道这次非洲的港口项目会不会像印度项目一样,成为一个“笑话”。

|日本与中国争夺石油大国?

值得一提的是,安哥拉是非洲第二大产油国,日本此次帮助安哥拉开发港口,自然少不了与安哥拉达成石油合作。

但安哥拉曾经是中国最大的供油国,该国有超过50%的石油都是出口到中国。自2010年开始,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原油量维持在每年4000万吨左右,保持相对稳定,之后出现了进一步的增长。2017年,中国从安哥拉进口5042万吨原油,这意味着着安哥拉是当年度中国第三大石油进口来源国,仅次于俄罗斯与沙特。

在此前的某一阶段,安哥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表现甚至更抢眼。2017年3月份,中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同比增长29.12%至467万吨,超过了沙特的455万吨,使得安哥拉成为当月对华出口石油第二大国;2016年7月,安哥拉对华日均出口石油超过110万桶,是全球第一大对华石油出口国。

而日本的能源非常稀少,对原油的需求量非常大,此次扩大对安哥拉的投资,可能会与中国争夺这一非洲石油大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