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继印度后,越南GDP赶超中国?20年后或成下一个中国?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1-10 15:14

中油网讯:GDP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国际经济发展好坏的通用标准,前段时间印度GDP赶超中国这一话题很火,今日一则消息透露越南或是下一个中国,GDP总量将实现赶超?

一、越南和中国的GDP总量

对于中国GDP总量,相信大家都有一个概念,而对于越南的GDP总量可能并不了解。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越南GDP总量达2238.64亿美元,GDP增长率为6.81%。具体详情对比如下:

中国和越南GDP

这是什么概念呢?2017年中国深圳市的GDP总量22438.39亿元(约等于3200亿美元),也就是说越南GDP总量相当于深圳市的2/3左右。再直白一点来看,2017年印度GDP总量约2.6万亿,是越南GDP的13倍左右,而中国GDP总量是印度的5倍左右,差距有多大一目了然。

二、为何称越南是下一个中国?

经济发展历程很相似吗?有报道指出现在的越南就是20年前的中国,外资占经济发展资金的25%,创造出70%的出口额;人工成本低,仅相当于中国人工成本的三分之一;企业以国有为主,目前正在进行国有企业改革。

据《越南新闻》报道,越南财政部计划于2018年完成85家国有企业股份改革,从181家国有企业中撤资。此外,越南股市中金融地产成分占比近一半。这样来看是否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经济发展历程的相似程度较高,所以被报道成下一个中国。

三、越南经济发展薄弱环节

①科技发展欠佳,如通讯产业,尚停留在4G网络刚启动的阶段,在全球各国为5G争分夺秒布局6G时,越南刚启动4G网络,这无疑是掉队了一大截。

②外资占比成分重,据《越南人民报》报道,在1995年外资企业GDP占比仅0.063%,到了2017年外资企业GDP占比攀升至23%。

③经济产业结构不平衡,资料显示,在股市中金融、地产占比近一半。金融(不含房地产)32%;必需消费品 18%;公用事业 13%以及房地产 10%。农业、旅游业等几乎没有,经济很难实现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所以,越南GDP赶超中国还有很大一个差距,并非一句空话就可以实现赶超。虽然越南GDP增速超过了中国,但其经济整体发展形态并不健康,可以说越南是20年前的中国,但中国并不是20年后的越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