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增加进口印度商品,印度对中国增加关税?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10 14:39

中国增加进口印度商品,印度对中国增加关税?

中国承诺增加进口印度商品,印度:密切关注数据

摘要:中国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但也是最大的进出口逆差来源国。为了遏制贸易不平衡,印度要求中国自己解决逆差问题。在中国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的时候,印度却不配合,反而扩大贸易不平衡。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油网】讯:在2014财年以前,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其次是阿联酋。随着中国与印度进出口范围的扩大,2014财年以后,中国成了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印的贸易额大豆495亿美元,占印度外贸总额的8.7%,美国与印度的贸易额为460亿美元,占印度总贸易额的8.1%;第三名的阿联酋与印度的外贸总额为454亿美元,占印度总贸易额的8%。

两国贸易额增加,难免会出现贸易逆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印度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45.4亿美元,增长21.4%,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印度对中国出口124.8亿美元,增长39.3%;印度自中国进口720.5亿美元,增长18.7%。不过,贸易逆差为59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2%,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进出口逆差来源国。

对于不断增长的贸易逆差,印度多次找各种理由,指责中国不进口印度产品,才导致了这么大的贸易逆差。

|中国增加进口印度产品

为了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中国承诺,加大对印度商品的进口量。实际上,中国向印度进口的产品并不多,主要是一些有机化学品、矿砂、铜制品、棉花等。这些东西中国都能自己制造,没必要向印度进口,但为了遏制贸易不平衡,中国还是加大了对这些商品的进口。

数据显示,2018年4月至11月,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36.87%,至111亿美元。2018财年,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1%,达到133.3亿美元。

此外,中国还邀请印度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双方的进出口合作扫除障碍,帮助印度扩大出口。2018年12月24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发布通知,取消对铁矿砂、矿渣、木浆等94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对原产于13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商品进行降税,这13个国家就包括印度。

|印度不配合

中国想进办法帮助印度缩小贸易逆差,而印度却在扩大贸易逆差。在中国大量进口印度商品的同时,印度开始缩小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量。数据显示,2018年4月至11月,印度从中国的进口额下降2.66%,至483.5亿美元。2018财年,在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31%的同时,印度对中国的进口额只增长了24.64%,这使得贸易逆差增加到了630亿美元。

印度官员表示:“我们都知道,要大幅削减贸易逆差是非常难的。但如果中国真的想要削减贸易逆差,那么从印度增加进口的空间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当前背景下。”该官员的意思是,只要中国在原本扩大印度商品进口的基础上,再次加大对印度商品的进口,就可以削减贸易逆差了。

此外,印度还在2018年9月份上调了19种商品的关税,这19种商品几乎都是中国主力出口的产品。

中国为了削减贸易逆差,已经开放从印度的进口,取消了从印度进口的包括糖、大米及药品等商品的限制。而印度官员却说:“即使中国放宽了限制,但由于实行了配额制度,印度商品并没有得到大量出口。”

印度面对庞大的进出口贸易逆差,只会把责任归咎于别国。中国已经尽最大努力削减贸易逆差,印度却得寸进尺。印度这种态度,不但对双方的合作没有任何好处,还会增添许多潜在的阻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