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019年“铁饭碗”将打破,国企的工资要下调?公务员呢?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1-08 17:44

中油网讯:一直以来,国企给国人的印象就是“铁饭碗”,进去了便衣食无忧。但在2019年这个“铁饭碗”将被打破,国企工资能涨不能降的惯了将被消除,18个省份已公布了具体细则,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所在的省份。

18省已公布国企工资调整细则

温馨提示:截止发稿,北京、山东、福建、甘肃、广西、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青海、陕西、四川、云南、重庆等18省市已公布了国企工资如何调整的具体细则。

例如:北京,明确规定经济效益实现增长的国企,当年工资总涨幅<经济效益涨幅范围。

今年开始国企“铁饭碗”将打破

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要求完善国企工资分配监管体制。通俗一点来讲便是国企的经济效益得到增长,工资能得到范围内增长,无法像过往那般随意。

《意见》还规定效益增长的国企,当年工资总涨幅<经济效益涨幅;效益下降的国企,当年工资总额相对应的需要下调。也就说国企的效益越差,工资下调的幅度越多。此外,未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国企,工资不得上涨的同时可考虑下降。

对于国企员工而言,必然将刺激国企员工的积极性、效率性,因直接与工资挂钩。而对非国企员工而言,国企的吸引力将下降,私企和国企之间的薪资差距将缩小,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将更为激烈,就业压力可能会随之攀升。

国企“铁饭碗”已破,公务员呢?

国企的“铁饭碗”将于2019年开始打破,国企必将迎来一波改革转型,否则经济效益难以为员工提供足够的薪资保障,最终只会被时间淘汰掉。而国企“铁饭碗”被打破后,另一个“铁饭碗”公务员何时会被打破呢?

就目前来看,公务员的“铁饭碗”还比较硬,未显露要被打破的迹象。国企“铁饭碗”被打破原因在于要和经济效益挂钩,国企和单位的性质又不太一样,前者带有企业性质,后者是属于服务性质的,所以同是“铁饭碗”,但公务员的这个碗恐难以被打破。

此外,笔者认为随着国企“铁饭碗”的打破,更多的人将会涌入具有唯一性质的“铁饭碗”公务员,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国报告公务员的人数将屡创新高。

综上,国企工资制度的改革也预示着国企将进入转型阶段,产业结构直接影响未来的经济效益,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