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常住人口破千万,郑州、西安成中国“新一线”城市?房价大涨?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1-08 11:46

中油网讯:人口的迁徙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据数据显示,中国城市人口版图出现变化,郑州、西安等城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级别,而北京、上海的常住人口出现下降,这或预示郑州、西安等城市将赶超北上广成为“新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2170.7万人,较2016年减少2.2万人,是20年来首次出现常住人口减少的现象。同时,上海2017年常住人口较2016年减少1.37万人。一线城市常住人口的变化是否意味经济重心的转移?

人口回流?劳动力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西安、杭州等城市的常住人口有望破千万。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透露,中国流动人口规模现已进入调整阶段,近几年,劳动力人口逐渐从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至中西部地区。

人口迁徙意味着什么?

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是很清楚人口迁徙意味着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即将到来的春节,当我们返回老家时,可以发现家乡的各国商铺生意相比平常都非常火爆,这不单单是因为节日影响,也是因为我们回到家乡,带动了当地的消费经济。

①房价上涨

而中国劳动力从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至中西部地区,郑州、西安等城市常住人口将破千万级别,直接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经济消费将得到大幅度增长,因人口带动需求。

在这些需求当中,住房需求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也就是说短期内人口回流后,将带动降温期的郑州、西安楼市房价,一波房价上涨可能会不可避免。

②社会保障压力增加

常住人口破千万,虽然带来了一系列的发展契机,但随之而来的便是社会保障压力,养老、医疗、教育等等社会福利如何保障?这是当地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除此之外,公共资源的管理问题也就随着凸显。

③经济产业转型加速

正如上述所讲,人口回流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有利有弊,常住人口的增加带动了消费增长,同时也吸引大量的先进人才涌入,就如同北上广等大城市,我们在脑海中总会固化观念,迫使找工作时不自觉的想去这些一线城市。随着人才的加入,当地经济产业必将实现多元化发展,因只有多元化的经济体,才能够提供给各行各业的人才需求。

总而言之,中国流动人口版图出现变化,郑州、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或将成为下一个“北上广”,从而带动中国整体的经济产业转型。不过,常住人口的增减也预示着基本需求的转移。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