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继CPTPP后,日本与欧洲签订的EPA协定将生效,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02 12:02

继CPTPP后,日本与欧洲签订的EPA协定将生效,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摘要:继日本主导的CPTPP生效之后,日本将在下个月与欧洲国家签订EPA协定。日本签订的这两个协定将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CPTPP生效

【中油网】讯: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美国在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日本主导建立的一个协定,主要成员国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目前,这份协定已经获得6个成员国(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立法机构的批准,按规定在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

据协定,签署国将撤销或削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关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国还将合作降低手机国际漫游资费,取消跨境数据交换限制,共同制订禁止网络交易诈骗行为的法令等。

退出TPP应该是特朗普执政的一大败笔,CPTP跑得生效就意味着美国将会被排除在优惠待遇之外,在经贸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另一方面,CPTPP的生效意味着美国不能随意对日本好其它盟友进行施压,一旦施压,CPTPP的成员国可能会联合起来反击。

|日本与欧洲签署的EPA将生效

除了CPTPP可以与美国抗衡外,日本与欧洲国家签订的EPA(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在下个月生效。根据协定,欧盟将取消99%针对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针对欧盟商品的关 税,包括82%针对农产品和水产品的关 税,逐渐取消欧日贸易间的非关 税壁垒。同时,双方将相互增加政府采购、服务贸易等领域的相互开放程度,在地理标志(GI)、网络数据流动监管标准等领域实现互认,大大提升双边贸易的便利性和开放性。

要知道,2017年欧盟与日本的经济增长总量合计为22.07万亿美元,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30%,美国的经济总量为19万亿美元。日本与欧洲的EPA生效之后,美国更加无法对日本采取制裁措施。

|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CPTPP中的成员国大多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CPTPP中的零关税将会对中国的贸易带来一定的影响。其次,日本与欧洲达成的EPA为欧盟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树立了一个较高标准,日后欧盟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时候,很有可能会拿EPA说事,在中国制造业和金融业等领域投资准入提出更高的要求。

不过,日本签订的这两个协定对全球来说也有好处,前文我们已经说了,CPTPP和EPA生效后,美国就不能随意制裁这两个协定中的成员国。这样一来,两个协定的生效对打击单边主义还是很有帮助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