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继菲律宾之后,巴基斯坦将首次发行“熊猫债券”!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29 10:01

继菲律宾之后,巴基斯坦将首次发行“熊猫债券”!

摘要:在美债遭到大幅抛售,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同时,人民币债券大受欢迎,其他国家不仅增持人民币债券,还要发行人民币债券,巴基斯坦就是其中之一。

|巴基斯坦将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油网】讯:今年5月份,由于美国资本的骤然减持投资,使得巴基斯坦出现“美元荒”和外汇危机,在短短半个月,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就下降了7亿美元。为了缓解危机,巴基斯坦对美元采用了“休克式疗法”,即变相叫停美元,并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以减少对美元需求的压力。同时,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在巴基斯坦开启了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这表示中国银行有权为在巴基斯坦运营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巴基斯坦的银行间市场也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结算。

由于外汇储备下降,为满足外汇融资,巴基斯坦一直在努力寻求外国贷款。虽然沙特已经给予巴基斯坦20亿美元的贷款,但依然不够,所以巴基斯坦为了更好地筹集中国市场的贷款,在12月27日宣布发行首批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巴基斯坦预计,发行“熊猫债券”将在不同的部分筹集5亿美元至10亿美元,本财政年度至少有一次付款。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萨德奥马尔表示,发行的“熊猫债券”利率可能超过5.5%。

巴基斯坦财政部发言人Najeeb Khaqan博士称,“熊猫债券”的发行将有助于政府多元化资本市场发行的投资者基础,并提供人民币升值的来源,“规模、周期和定价将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反应来确定。”

|多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除了巴基斯坦,菲律宾、日本等国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今年3月份,菲律宾政府首次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总共筹集了14.6亿元人民币(约合2.3亿美元)。据悉,菲律宾政府发行熊猫债券的收益一部分作为国际储备存入银行,为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和其他融资需求提供资金。菲律宾财政部长当时表示,鉴于菲律宾的信用状况持续增强,熊猫债券的发行非常及时。

日本也在今年1月份首次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熊猫债券,发行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5.3%。

此外,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在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在今年10月份,俄罗斯副财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表示,俄罗斯财政部正在考虑以人民币筹款作为目标方向的可能性。“我们有在考虑发行人民币欧洲债券,不过具体发行规模、发行时间仍不确定。但这暂时是一段时期的目标方向。”俄罗斯副财长说。

|美债被大幅抛售

而在其他国家纷纷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同时,美债的处境可以说是“有点惨”。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10月,美国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者中,除了阿曼群岛,其他九大美债海外持有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抛售。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减持125亿美元美国国债,总规模降至1.1389万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债,从今年6月开始至10月,中国这5个月一共已经减持了4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48亿)的美债,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已经为2017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

除了中国之外,美债的第二大海外买家日本,也在连续抛售。10月份日本抛售美债95亿美元,这是日本连续第三月抛售,加上8月抛售的56亿美元及9月抛售的19亿美元,日本这三个月一共抛售了170亿美元美债。

就连美国的“小伙伴”沙特,在今年2月至9月持续增持美债之后,也在10月份抛售48亿美元的美债。

主权债务是政府信誉的象征之一,各国纷纷抛售美债,增持人民币债券,不仅可以证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偿债能力的信心,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人民币取代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