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围殴”美元?抛售美债?俄罗斯欲联手中国“去美元化”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8-12-28 09:39

中油网讯:经常会在资讯中看见“去美元化”的字眼,伊朗因美国能源制裁迈出“去美元化”的关键步伐——石油以人民币结算。俄罗斯也因美国的经济制裁忍无可忍,欲联手中国加速“去美元化”进程。

“去美元化”意味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变动

12月28日据报道,因美国不久前对俄罗斯发动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承压加重。而在此之前美国依仗“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多次向俄罗斯发动经济制裁,这令俄罗斯考虑加速“去美元化”的进程。

恢复“金本位”便是针对“去美元化”的方式之一,还有抛售美债替换成中国的资产等。俄罗斯央行表示减少美元和欧元的外汇储备,增加人民币外汇储备。

据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美元外汇储备减少1.6%,欧元外汇储备减少3.5%,人民币的外汇储备由0.1%增长至5%。此外,伊朗在公布2019年财政预算时,也曾发表“对抗”美国制裁的言论,伊朗石油结算体系将以人民币为主。

“去美元化”意味着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消失,美国“霸权地位”不再恐难再度出现经济制裁的局面有利于全球经济市场的平衡发展。

“去美元化”有利于全球经济平衡增长

当前的国际货币格局是美元一家独大,这也就造成了美国经济体的超然地位,成为全球经济失衡的关键原因。而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是发展潮流的必然趋势,有利于全球经济市场健康、平稳增长。

俄罗斯欲联手中国“去美元化”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因美国正利用“货币霸权”地位制裁他国,迫使让步实现美国经济优先主义,而规避美元依赖是全球各国的共同利益诉求。

不过,“去美元化”将是一个长期工程,目前的全球货币体系仍以美元为主导,美元仍是全球最广泛的结算、储备货币,同时美国经济市场发达拥有广泛的支付体系,这和美元货币地位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

简单的说,“去美元化”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人民币距离取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还有很长一段的国际化进程要走,其中便包括石油人民币取代美元石油计价体系。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