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规模:半年增加110亿元 杠杆率超过美国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8-12-18 16:16

信用卡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网络支付尚未出现的年代,信用卡刷卡消费还是一种时尚潮流,但随着时代的快速进步,信用卡的便捷属性被慢慢抛弃,更多的是提前消费属性。

1、信用卡的使用规模

在2017年末,经数据统计,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0.3亿张,人均5.06张,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7.9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1.6亿张,同比增长25.9%。而在上市银行的数据报告中,这一数据更是恐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过亿的银行就有4家,工行1.56亿张、建行1.15亿张、招行1.14亿张、中行1.04亿张。

2、信用卡逾期规模翻番

央行报告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信贷总额达880.98亿元,环比增长16.43%;而第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信贷总额为771亿元。半年时间增加了110 亿元,较2014年翻了一番,2014年仅为357.64亿元。

3、信用卡逾期规模增长的原因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原因有两:①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客户基数扩大的同时增加了不良的使用率;②信用卡被异化,信用卡本身的意义在于支付结算,但因具有一定小额信贷功能,导致微小企业主借助信用卡解决资金需求,致使信用卡逾期规模不断上升。

4、信用卡逾期的潜在风险

信用卡逾期规模的持续增长,也导致中国居民的杠杆率超过美国,这也就意味中国居民的家庭债务超过了美国居民。在2017年中国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为48%,而家庭债务和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高达107.2%,这逼近美国金融危机的前峰值。

在2003年时,韩国曾爆发严重的信用卡危机,主要几大信用卡企业坏账率高达13.5%,濒临破产让韩国经济和居民承受了巨大打击。

5、信用卡危机正在逐渐发酵

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信用卡代偿平台也在持续增加中,数据显示当前信用卡代偿还平台已有150多家,而这种通过在第三方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一次结清发卡行信用卡账单,再分期还款给第三方贷款金融机构的过程,无形中使信用卡逾期规模继续攀升,促使杠杆率持续增加,最终导致信贷危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