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8个月,占市场份额6%,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前进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18 09:20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8个月,占市场份额6%,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前进

摘要: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已经8个月了,在这8个月里,中国原油期货赶超迪拜商品交易所,成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的原油期货合约,仅次于美国的WTI核英国的布伦特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占市场份额6%

【中油网】讯:中国原油期货在2018年3月26日上午9点整正式上市交易,如今已经8个月了。中国原油期货交易量表现强劲,仅日均成交量一项,已经超过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期货品种,成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仅次于美国纽约WTI和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并跻身全球交易量前三名。

目前,中国原油期货合约占有6%的市场份额。在此消彼长之下,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期货的交易量却受到挤压,市场预测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交易量今年将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跌。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开始交易的第一年,仅获得3.1%的份额。

|中国原油需求大

中国原油期货的交易量日渐增长,或许与我国原油需求大有关。

数据显示中国11月原油进口量为4287.2万吨,环比增加5.1%,同比攀升15.7%;按桶计算11月原油进口量为1043万桶/日,首破千万桶。中国1-11月原油进口量为4.18111亿吨,同比增加8.4%。随着中国炼油行业的发展,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扩大,进口数据一直非常庞大,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有望创纪录新高。

并且,中国原油的储备量在10月份突增了4倍。据标普全球普氏公司数据,10月中国原油库存增加2909万桶,这较9月库存增量突然飙升至4倍(416.7%),较去年同期水平也上升近9%,而根据《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前,中国要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规模。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前进

在3月份,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时候,中国建立了首个亚洲油价基准,很快,5月2日,为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CIPS)也随之而来。因此,各国纷纷扩大了与人民币的合作。

很多国家在石油交易上也纷纷抛弃美元,使用人民币结算,例如伊朗。为应对美国的打压,5月,伊朗央行旗下的外汇牌价网站Sanarate将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换汇货币,以此来规避美元在伊朗经济商业中的运作,随后伊朗央行更是在宣布将人民币列入主要货币以代替美元。

委内瑞拉也早就使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石油交易,俄罗斯也强调避开美元,使用本币或者人民进行结算。

随着各国对中国原油市场越来越看重,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势不可挡,在未来,或许中国原油期货合约与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合约可以平起平坐。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