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对马克龙的妥协不满?法国“黄背心”游行活动继续,已是第5周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17 10:43

对马克龙的妥协不满?法国“黄背心”游行活动继续,已是第5周

摘要: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已经持续了4周,马克龙也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但是马克龙的让步似乎并没有很大程度上安抚到“黄背心”,上周六(12月15日),黄背心再一次上演“周六见”!

|马克龙妥协

【中油网】讯:从11月17日开始,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已经持续了4周。由一开始的抵抗高油价,延升至对社会福利、最低工资、教育改革等等的不满,四次的抗议游行总共超过60多万人次。“黄背心”的游行队伍中夹杂着一批反对派,带领着“黄背心”烧汽车、抢商店、毁坏文物、与警察对抗等,导致上百人受伤,包括维护秩序的警察。

基于抗议游行活动越来越壮大,马克龙在坚持了4周自己的改革观点后,终于在第四次“黄背心”游行后,做出了妥协。12月10日晚上,马克龙发表了长达13分钟的电视讲话,首先是表明了对“黄背心”暴力游行的反对,其次表明愿意倾听“来自法国民间的愤怒”。

马克龙在电视讲话中表示,1、法国最低工资上涨3%,至100欧元;2、明年起不再对加班时间进行征税;3、今年的员工奖金不再会被收税或者收取相关费用;4、对月退休金不足2000欧元的退休者,不再追加一般社会贡献金。

|第5次“周六见”

但是,即使马克龙做出了这么大的让步,法国“黄背心”还是不满足,游行示威活动依然在继续。

12月15日,又有大约66000人走上法国街头,这一数字相较于12月8日的12.6万人减少了几乎一半。人数大减是因为1、当天法国天气寒冷;2、马克龙已经做出了让步;3、圣诞节即将来临,法国民众在准备过节等。12月15日当天,“黄背心”主要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波尔多、贝桑松、南特等地有游行活动,虽然也有暴力抗议的行动,但法国政府派出的8000人足以维持秩序。

并且,这次黄背心不再反抗油价和税收,而是对公投发动权不满。法国的宪法规定,有公投发动权的人只有法国总统、1/5的国会议员和1/10的合格登记选民。“黄背心”要求将公投权给法国民众,希望能由民众直接发动公投,决定是否废止一项法规、或撤销某名公职人员的职务等。也就是说,“黄背心”不仅对税收、经济不满,对法国的政治也不看好。

|法国财政赤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法国这几周的暴力示威游行活动,法国各个地方的景点、商场被关闭,地铁、巴士等被停运,导致法国的经济缓慢增长。2017年,法国的GDP是全球第一名美国GDP的12.9%,下滑46.25%,是第二名中国19.59%,下滑69.1%。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法国的GDP总量为2.1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六。虽然第三季度法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排在第六的印度,但这只是短暂的,由于“黄背心”运动,法国的经济再一次出现下滑。

并且,在马克龙宣布上调最低工资,降低税收之后,给法国的财政留下了100亿欧元(约合110亿美元)的窟窿,使法国的赤字与GDP之比重新高于欧盟规定的3%上限,对马克龙构成沉重的打击。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减税政策将会不可避免的影响到赤字。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Michel Martinez表示:“在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境下,2019年公共赤字将高于3.0%的基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