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哈蒂尔拒绝让步,新加坡无奈,为何马哈蒂尔如此自信?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13 16:36

摘要:马来西亚想扩建柔佛州巴鲁港口,但遭到新加坡的坚决反对,新加坡认为马来西亚“越界”了。对于新加坡的反对,马来西亚总理这一次态度突然强硬,拒绝新加坡的建议,坚决要扩建港口,是什么给了马哈蒂尔这么大的勇气?

|新加坡指责马来西亚

【中油网】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越界”之争还在继续,并且愈演愈烈。

在12月4日,新加坡政府指责马来西亚在柔佛州巴鲁港的船只“越界”,要求马来西亚停止扩建港口。但马哈蒂尔表示,“我们仍在自己的水域。”并称,扩建港口并没有“越界”,而是在马来西亚境内,如果新加坡不相信,马来西亚就对柔佛州边境进行测量,以验证新加坡的指责是否正确。

马哈蒂尔

马来西亚在今年10月份发布文件提出要扩建该港口,当时新加坡多次要求马来西亚修改文件,马哈蒂尔不但没有修改,反而在11月份正式开工。

在马哈蒂尔拒绝停止扩建港口之后,新加坡派出了军舰,马哈蒂尔也不“马虎”,不仅拒绝了新加坡引入第三方的建议,还跟上新加坡的脚步。双方的强硬态度让事件升级。

|马哈蒂尔为何如此自信?

今年,马哈蒂尔为了能让新加坡取消新马高铁项目,又是哭穷,又是说好话,还利用水价旁敲侧击,新加坡就是不为所动。最后在马来西亚的死缠烂打下,新加坡同意将项目延期两年,但是要马来西亚支付1500万新元的延期费。取消变成了延期,还要支付这么多的延期费,让马哈蒂尔颜面尽失,毕竟马哈蒂尔暂停了那么多中资项目,却取消不了一个与新加坡的高铁项目。

这回的“越界”事件,终于让马哈蒂尔抓住机会,挽回丢失的面子,他想要在这件事上与新加坡“分蛋糕”。要知道,马来西亚的军事实力远不及新加坡,经济实力也没有新加坡雄厚,那么为什么马哈蒂尔这回可以不怂了呢?

马六甲港口

1、马来西亚国土面积有330257平方公里,而新加坡只有714.3平方公里,并且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距离不是一般的近,只要发生争端,马来西亚有足够的地方承受损失,而新加坡狭小的国土面积不允许发生这样的事。

2、一直以来,新加坡的淡水都是从马来西亚进口,一旦马来西亚不再提供淡水了,新加坡将会陷入全民缺水的困境。

3、之前马来西亚一直在和中国建设马六甲皇京港,这一港口如果建成,不但会抢夺新加坡在马六甲的生意,还会“威胁”到新加坡在马六甲的地位。

基于以上三点,新加坡并不会对马来西亚有太大的动作,而马哈蒂尔也可以从中找回面子。

|另一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马哈蒂尔不仅在这件事上可以硬气一回,在另外一件事上也对新加坡百般刁难。

在新加坡提出指责之后,马来西亚称新加坡未征得同意,就发表和执行实里达机场着陆系统程序(ILS),将向新加坡递交“反对通知书”。但是,新加坡早在2014年就将实里达机场的计划和马来西亚通报了,马来西亚现在才提出反对意见,摆明了是在为难新加坡。

不过,两国还是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比较妥当,以免伤及无辜。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