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石油“出局”?刚取代道达尔,就暂停了对伊朗天然气项目投资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13 11:13

石油“出局”?刚取代道达尔,就暂停了对伊朗天然气项目投资

摘要:中石油在上个月取代法国道达尔,成为了伊朗最大天然气项目——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的最大股东。但这还没过一个月,中石油就放弃了,暂停了对伊朗天然气项目的投资。中石油也像道达尔一样,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

|中石油取代道达尔

【中油网】讯:去年7月份,中石油和法国道达尔以及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根据协议,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开采经营期为20年,总投资为48亿美元,其中道达尔是该项目的作业方,也是最大的股东,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持股19.9%。

但是今年5月份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称要对伊朗进行制裁之后,道达尔就表示会对伊朗的天然气项目重新评估,因为制裁会涉及到在伊朗投资的外国公司。虽然欧盟在8月初表示要启用“阻断法令”保护在伊朗的欧盟企业,但是并没有实际行动。

8月份,道达尔就表示要撤出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11月份,伊朗正式宣布,道达尔退出南帕尔斯第11期的开采项目,取而代之的是第二股东中石油。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表示:“中石油在南帕尔斯第11期项目中已正式取代道达尔,但尚未开始实际工作。需要与中石油协商什么时候开始运作。”

|中石油暂停投资?

中石油拿下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不亚于对石油的需求,中石油成为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最大的股东,无疑可以为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减少压力。而且南帕尔斯气田的开采成本低廉,对任何一个石油公司来说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中石油成为南帕尔斯气田最大股东还没有一个月,就暂停了对该项目的投资。12月12日,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已经暂停了对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的投资。据悉,伊朗有120天的时间重新评估中石油在项目中的分量,并决定是保留中石油作为一个不作业的投资者,还是直接取消合作。

|为何暂停投资?

之前道达尔退出,是怕受到美国的制裁,那中石油为何暂停投资呢?

伊朗被制裁后,中国几乎成了该国最后的“救命稻草”,不能出口到别国的石油和天然气都大量出口到中国。如今中石油暂停投资,切断了南帕尔斯项目最后一条后路,让伊朗蒙阴,基于制裁,伊朗很难再找到一个实力像中石油一样的投资者。

对于中石油暂停投资原因,外媒猜测是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也有人猜测是在伊朗被制裁之后,与其他国家的合同就成了“废纸”,伊朗不遵守契约精神,中石油也没必要继续投资。大家认为会是什么原因?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