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5%,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创4年最差,日本经济倒退?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10 15:54

—2.5%,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创4年最差,日本经济倒退?

日本第三季度GDP衰退2.5%,日本禁华为与此有关?

摘要:日本官方今日公布了该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这一数值创出日本4年来GDP的最差表现。是什么导致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出现倒退?日本禁止华为与之有关吗?

|日本实际GDP

【中油网】讯:日本内阁府今日(12月10日)发布了第三季度日本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2.5%,预期为—2.0%,并且萎缩幅度创出2014年以来最大。此外,日本还公布了第三季度GDP企业支持率和第三季度个人消费季率。

日本的个人消费从0.1%下滑至0.2%,进出口与初值保持不变,为—1.8%和—1.4%。企业支出季率下降2.8%,创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低于—0.2%的初值,预期值为—1.8%。

|原因一:自然灾害频发

实际上,从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经济就出现了衰退的迹象,只是日本的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使得第三季度(7月至9月)日本的经济看起来衰退得更严重。

第三季度以来,日本发生了北海道地震、暴雨、泥石流、21号台风、22号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日本的自然灾害使得大批工厂停工,电力停供、运输设施关闭,导致日本资本支出暴跌。特别是在批发业和零售业以及信息通讯相关制造业方面的影响非常大。

|原因二:人口老龄化严重

日本的劳动力锐减,也是造成该国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从2012年至2017年,日本的俄人口数量减少了100多万,预计2017年至2022年,日本的人口将减少逾200万。同时,日本的人口老龄化严重,截至2017年,日本全国65岁以上的老人达到3514万,占该国总人口数量的近30%。

人口老龄化使得日本政府与养老相关的支出不断增加,纳税人口不断减少。日本劳动力严重不足,导致日本经济陷入危机。

|原因三:税收太重导致消费热情不足

日本的税收简直高的可怕,特别是工资税。日本雇员或雇主缴纳的工资税税率合在一起高达30%,并且日本没有设定作为社保税缴纳基础的工资上限,也就是说,日本人每挣到的一分钱都要被拿走一部分。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也是特别高,最高税率已经超过50%。过高的税率打击了日本人的消费热情,不利于日本的经济增长。

安倍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计划在2019年推迟上调消费税。

|禁止华为与经济有关?

前几日,日本宣布禁止华为,众所周知的理由就是“安全问题”,但还有一个潜在的因素。

华为在日企业的工程师待遇是:本科生40万日元、硕士毕业生43万日元。而日本本科生的一般工资是20.6万日元,硕士是23.3万日元。华为的工资明显比日本本地企业高出许多,虽然华为因此带动了日本的经济增长,但日本不但不感谢,反而禁止华为。从日本如今的经济来看,显然禁止华为是错误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