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新变化,印度、中国、欧盟纷纷使用本币结算,川普计划终将落空?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10 10:32

新变化,印度、中国、欧盟纷纷使用本币结算,川普计划将落空?

摘要:美国虽然对伊朗进行了制裁,并警告其他国家不允许再进口伊朗石油,但美国将伊朗石油出口归零的计划可能要落空了。不仅伊朗在想方设法出口石油,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包括中国和印度也在绕开美国制裁,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之后还会加大对伊朗石油的进口量。

|伊朗使用人民币结算

【中油网】讯:美国在11月5日对伊朗实施了第二轮制裁,制裁生效之后,伊朗的石油、金融、债务等交易都受到美元的限制。不仅如此,美国还宣布,禁止伊朗使用SWIFT(银行间数据传输系统)进行金融结算服务。

为了防止美国进一步利用美元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在美国宣布切断SWIFT对伊朗央行的金融结算服务之后,伊朗立马从欧洲运回了3亿欧元的现金。并且为了绕开美元进行石油交易,伊朗宣布发行数字化货币。

此外,伊朗央行还宣布将人民币列入主要货币,以替代美元更好的进行石油交易。

|印度将使用本币与伊朗进行交易

除了与中国交易可以使用人民币之外,伊朗与印度的交易也可以绕开美元,使用本币结算了。

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与伊朗早在11月2日就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印度将采用一种基于卢比的支付机制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虽然对印度进行了豁免,但豁免额度只有30万桶/日,印度与伊朗签署协议使用卢比结算之后,印度将可以绕开美元,进口超过美国允许额度的伊朗石油。

据悉,在这一协议中,50%的付款将用印度卢比支付,50%的付款可以通过等值产品交换。

|欧盟的SPV支付系统已经有动静了?

在美国宣布将重启对伊朗制裁之后,欧盟曾表示为了维护伊核协议,将会建立一个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SPV。但基于美国的制裁,欧盟的这一支付系统一直没有动静,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愿意做“领头羊”。不过,最近欧盟对SPV的态度又转变了。

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SPV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还有一些障碍。美国可能对该机制的承担国施加压力,但欧盟已经表现出坚定的意愿。”据悉,法国和德国将共同带头建立SPV系统,但基于美国的制裁威胁,这一系统的目标可能会缩减至一些敏感度较低的项目,包括人道主义和食品等。

|印度将继续加大进口伊朗石油?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与伊朗签署了货币互换换协议,就说明印度可以绕过美元进口伊朗石油。在11月份,印度就无视美国制裁,从伊朗进口了900万桶石油,这远远超过美国规定的30万桶/日。

并且印度还与伊朗达成一致,共建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港口——恰巴哈尔港,预计将在明年投入使用。一旦这一港口被使用,印度与伊朗的石油交易将会更迅速,印度也可以减少对沙特等其他产油国的原油依赖,加大对伊朗的石油进口。

|中国也将加大进口?

伊朗在受到制裁之前已经将2000万桶石油运到了中国的大连港储存,至于具体是卖给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石油买家,目前还未确定。之后为帮助伊朗石油出口,中国又在美国豁免的36万桶/日的基础上进口了200万桶伊朗石油。

此外,中石油还收购了道达尔在伊朗南帕尔斯油气田的股份,这就表明中国将会更多地网中国运送石油。一位中石油的内部人士表示,之后的每个月,中石油将至少进口200万桶伊朗石油,这将是此前伊朗石油产量的2倍。并且,中石化集团也启动了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签订的长期供应协议的一项条款——使用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运营的油轮,这将大大减少中企的风险。

印度、欧盟、中国、俄罗斯等国,都在绕开美元帮助伊朗石油出口,中国、印度、俄罗斯还将加大对伊朗石油的进口,特朗普让伊朗石油出口归零的计划终将落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