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想用800亿购买中国在刚果的钴矿开采权,专家:不同意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04 16:56

摘要:中国年内获得了在刚果94%的钴矿开采权,日本眼馋,此前想用300亿元,让中国出让一部分的开采权,中国没有同意。这次,日本加价,想用800亿元收购三分之一的开采权,中国专家表示:不同意。

|中国获得刚果94%的钴矿开采权

【中油网】讯:钴是制造锂电池等新型电池必要的金属原料,广泛适用于电动车、航空精密设备等领域。而刚果是全球最大的产钴国,钴产量占到全球的54%。中国最近几年在发展电动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量非常大,自然对钴矿的需求也非常大。

中国为了更方便地开采钴矿,早早地在刚果布局。2016年中国收购了刚果Tenke Fungurume铜钴矿50%的股权,拥有了Tenke矿区的开采权。Tenke矿区是刚果主要的钴矿开采区之一,被称为“矿上明珠”。

由于中国在非洲各种的援助,刚果之后把94%的钴矿开采权给了中国,这让中国获益良多。因为钴矿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能源,在2015年钴价开始上涨,至今涨幅已超过230%。

|日本想用300亿元购买一部分开采权

因为钴矿的稀有,世界各国都对刚果的钴矿“虎视眈眈”,包括日本。日本是出了名的能源稀少国,为了能得到刚果的钴矿开采权,日本在非洲也是下了“血本”,又是修铁路又是提供低息贷款,还在刚果探测出了铜钴矿。但没想到,日本付出了这么多,刚果却把开采权给了中国,可把日本气坏了。

一旦中国买下刚果大量的钴矿区,并且限制出口的话,日本国内与钴矿相关的产业就会陷入困境。在中国获得94%的刚果钴矿开采权之后,日本立即表示,愿意出资300亿元,从中国手里购买一部分钴矿开采权,不过中国没同意。

|又想用800亿元购买三分之一的开采权

用300亿元购买一部分钴矿开采权没成功,日本还是没死心,再一次与中国谈判,想要用800亿元从中国手里购买三分之一的钴矿开采权。日本之所以坚持购买,是因为其他几个钴矿生产国例如俄罗斯和加拿大,已经开始限制了钴矿的开采规模。只要中国限制钴矿出口,日本与钴矿相关的产业就会倒闭。

这一次,日本的要求遭到了中国专家的强烈反对,毕竟钴矿这么稀有,掌握了大部分的开采权,中国之后的钴矿需求就不用太担心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