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法国近60万民众抗议油价上涨,环保、民生,马克龙该如何选择?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03 14:32

法国近60万民众抗议油价上涨,环保、民生,马克龙该如何选择?

法国油价大涨,巴黎出现13年来最严重骚乱,马克龙宣布这一措施

摘要:法国总统马克龙本以为去阿根廷参加G20峰会就可以躲过国内的“黄背心(抗议油价民众)”,但没想到不仅在阿根廷要和“黄背心”握手,在国内还有更大规模的“黄背心”等着他。

|法国爆发13年来最大骚乱

【中油网】讯:12月1日,法国又出现了示威游行活动,不过这次不再是简单的游行抗议,而是演变成了骚乱。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阿根廷与沙特王储谈笑风生的时候,法国再一次爆发了抗议油价的示威游行活动。12月1日,在法国的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春天百货等众多知名地点,出现了汽车被烧、商店被砸抢,建筑物被毁坏等现象。巴黎凯旋门的一处自由女神像被砸碎,墙壁上到处是涂鸦。

由于当天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13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警察,400多人被拘留。媒体称这是法国5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

据法国官方数据,当天有7.5万人身穿“黄背心”走上街头抗议,但“黄背心”的代表表示当天有10.6万人抗议。

|法国油价到底有多贵?

其实这场抗议油价活动在11月17日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已是活动的第三周,加上前两周抗议游行的人数,法国总共近60万人次穿上“黄背心”走上街头,抗议油价上涨。法国的油价到底有多贵,以致于法国民众如此抗议?

据报道,法国柴油价格在年内上涨了23%,汽油价格上涨了15;柴油税增加7欧分,汽油税增加4欧分,预计在2022年汽柴油价格将持平。并且为了增加国库收入,法国政府决定在2019年1月1日起,将汽油价格上调2.9欧分/升,柴油价格上调6.5欧分/升。

法国油价不仅高,而且差异巨大。比如在法国戛纳的汽油价格为1.5欧元(1欧元=7.8482元人民币),而在巴黎,汽油价格已经达到了1.99至2.00欧元每升。高油价使得法国民众的生活承压,所以才会出现这种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其中一位抗议游行的民众表示:“政府要求增加的燃油税就像桶里溢出的水,太多了,我们抗议的不仅仅是燃油税,我们这些民众就像被榨干的柠檬。”

|马克龙会如何选择?

对于日前法国大规模的“骚乱”,马克龙表示:“我始终尊重争议,倾听反对的声音,但永远无法接受暴力……无论有什么理由,都不能袭击执法人员,洗劫商户,威胁路人和记者。”

在2015年,在法国签订《巴黎气候协议》之后,法国开始征收燃油税,随后,法国的燃油税就开始逐渐上涨。为了更好地履行《巴黎气候协议》,马克龙宣布明年起将针对燃油开征继消费税和增值税之后的第三大税——二氧化碳税,其中针对柴油的税率为7.6%,汽油则为3.9%。

但目前法国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甚至演变成“反马克龙政府”的游行,马克龙的征税计划是否会成功实行充满不确定性。

在抗议油价游行刚开始的时候,马克龙承认自己没有做好解释工作,对此负有责任。不过他也表示,自己参选时曾提出清晰的竞选纲领和承诺,宁愿对柴油征税,也不愿对工作和劳务征税。

看来在环保和民生中,马克龙还是会选择环保。

|G20与“黄背心”握手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前几日乘飞机前往阿根廷参加G20峰会,尴尬的是当他下飞机时没有任何阿根廷官员来接机,等了很久阿根廷副总统才赶来。据视频报道,马克龙的专机刚开舱门时,马克龙只看到一名“黄马甲”机场工作人员,并与之握手。

马克龙好不容易躲过了法国的“黄马甲”的阴影,又要在阿根廷与“黄马甲”握手,马克龙也是心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