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俄罗斯为避开美元,抛美债、存黄金,如今看上了这一货币?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2-03 11:25

俄罗斯为避开美元,抛美债、存黄金,如今看上了这一货币?

摘要:最近几年,美国利用美元的地位,肆无忌惮地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俄罗斯为了绕开美元,大量抛售美债、大量存储黄金、甚至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回,俄罗斯又看上了这一货币。

|俄罗斯抛美债、囤黄金

【中油网】讯:俄罗斯为了避开美元,可谓是不遗余力,先是大量抛售美债,直接从主要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然后是大量囤积黄金,该国的黄金储量已经达到20年来最高。

俄罗斯原本是美债十大债权国之一,但由于大量抛售美债,如今美债全球前30名十大债权国名单中也找不到俄罗斯了。特别是在今年的3月份至5月份,俄罗斯总共抛售了810亿美元美债,达该国持有美债总额的84%。据美国财政部数据,俄罗斯在8月份将原本持有的961亿美元的美债减持到了140亿美元,刷新10年来新低。

在大量抛售美债的同时,俄罗斯还在扩大黄金的储备。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购买了41.7吨黄金,截至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经达到1890吨,占该国央行外储的17.6%。这已经是俄罗斯黄金储备的连续39个月增长,其黄金储量已达到20年以来最高。

然而在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又购买了92吨黄金,使得该国的黄金储备超过2000吨。

|发行人民币债券

抛美债、囤黄金还不够,俄罗斯为了避开美元,还发行人民币债券。

俄罗斯曾在2016年12月就计划要发行60亿元的联邦贷款债券,但是因为中国当时实行了资本限制,导致俄罗斯的计划搁浅。

不过在2017年的12月,俄罗斯莫斯科证券交易所首次发行了6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期限为5年。

俄罗斯发行人民币债券后,成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民币债券发行国,加强了中俄的友好合作关系。

|发行欧元债?

抛美债、囤黄金、发人民币债券依然没有达到俄罗斯规避美元的目的,这回,俄罗斯又对这一货币“下手”了。

上周,俄罗斯外贸银行副主席表示,俄罗斯已经出售了10亿欧元的联邦政府债券,期限为7年,年收益率为3%,外国投资者占75%。

不过,有专家表示,俄罗斯其实并没有发行欧元债券的必要,因为抛美债、囤黄金和发行人民币债券已经足够让俄罗斯规避美元了,再次发行欧元债券就像是去美元之后的“再行动”。

|俄罗斯使用欧元结算

除了发行欧元债券,俄罗斯还使用欧元进行贸易结算。

在今年9月份,欧盟和俄罗斯为了维护伊朗核协议,决定建立一个独立于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结算系统——SPV。虽然这个结算系统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但俄罗斯各石油企业宣布,要求西方国家在与俄罗斯进行石油贸易时使用欧元而不是美元支付,并在合同中纳入惩罚性条款。

此外,俄罗斯还宣布从2019年1月1日起,西方国家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必须用欧元结算。

俄罗斯的种种措施,都表明了其去美元的决心。

在中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等19个国家向美元亮剑后,8大产油国也纷纷对美元说“不”,美元的世界储存货币地位已今时不同往日,渐渐地,将会被人民币取代。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