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出口疲弱,10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川普又要怒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29 10:15

美国出口疲弱,10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川普又要怒了?

川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扩大1.3%,美国10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摘要:10月份,美国的商品进口逆差扩大了1.3%,再创下历史创新高。一向对贸易逆差非常关注的特朗普,这回又要忍不住征税了?

美国的贸易逆差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就一直上升,特朗普把责任归咎于其他国家。为了缩小贸易逆差,特朗普对各国商品的关税下手,但是这真的有用吗?

|美国10月贸易逆差创新高

【中油网】讯:所谓贸易逆差,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进口额大于出口额的现象,一般表明的是一国对外贸易处于不利的地位。

美国9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763亿美元,预期是751亿美元,9月份的贸易逆差创下历史纪录高位。9月份的商品出口额为1410亿美元,进口额为2170亿美元。

但是,美国10月份的贸易逆差比9月份的历史高位还要多,再创出新纪录。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10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扩大了1.3%,达到772亿美元,预期是770亿美元。美国10月份的进口环比上涨0.1%,进口额为2177.64亿美元;出口下降了0.6%,至1405.17亿美元。

|为何美国会再扩大?

贸易逆差之所以会扩大,无非就是不平等的贸易、财政赤字、社会需求、美元指数等造成的。美国10月份的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特朗普发起的贸易争端。今年以来,特朗普对贸易争端“乐此不疲”,不管是对欧洲、日本还是中国,都称美国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数据表明,在特朗普发起贸易争端的这几个月里,美国单月的商品贸易逆差一直在扩大,超过了100亿美元。

二、美国10月贸易逆差扩大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强。虽然目前的美元指数在走弱,跌破了97.00关口,但是在10月份,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最高至97.30,涨幅超过2%。美元指数的上涨使美国商品失去了价格竞争力,所以出口的商品才会减少。

|特朗普的征税计划

自上任以来,不管是盟友还是所谓的“对手”,特朗普都试图通过征税的方式实现消除逆差的目标。

特朗普对安倍说,美日贸易关系是不公平的,因为美国多年来一直承受着对日贸易的巨大逆差。为了消除这种逆差,特朗普决定对日本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

特朗普对欧洲的汽车更是不满,一直表示要对欧洲的汽车征税,但处于各种因素,关税大棒迟迟没有落下。最近,特朗普又表示,要在下周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对欧洲的汽车征税。

中国没有出口汽车到美国,所以特朗普也不用对中国的汽车征税,但是,他可以对中国的商品征税。今年以来,特朗普对中国300亿、500亿、1000亿等的商品加征关税,但这还不够。特朗普在最近表示,如果在G20峰会上没有和中国达成协议,“那么我将对其余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将从10%提升至25%。”

|征税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虽然特朗普的征税大棒到处“挥”,但是对于消除美国的贸易逆差根本不起作用,从文章开头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相反的,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还扩大了140亿美元。

从5月份贸易逆差有所缩窄之后,今年10月份已是美国贸易逆差连续第五个月扩大。6月份,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683亿美元,7月份为721.97亿美元,8月份为758亿美元,9月份为763亿美元。

总之,对于目前美国的贸易逆差来说,特朗普的征税就相当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解决不了贸易逆差的问题,还会使得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而且还会加剧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缓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