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差距,马尔代夫要取消中资项目,菲律宾与中国达成29项合作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23 16:39

差距,马尔代夫要取消中资项目,菲律宾与中国达成29项合作

摘要:马尔代夫与菲律宾都是接受过中国援助的国家,但马尔代夫新上任的总统却说要退出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还称在考虑取消中资项目;而菲律宾却在忙着与中国加强合作,达成各种协议。同样受中国帮助的小国,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马尔代夫将退出与中国的自贸协定

【中油网】讯: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在11月17日宣布就职,在就职仪式上,他表示是因为前任总统与中国签订的各种基建项目,马尔代夫才负债累累。他的支持者、前总统纳希德表示,马尔代夫将退出与中国签订的自贸协议。并且萨利赫正在考虑重新评估与中国合作的基建项目,中国正在帮马尔代夫建设的机场项目很有可能被萨利赫取消。

相对于前任总统对中国的友好,萨利赫可以说是完完全全“亲印”。他在就职仪式上公开表示,马尔代夫迫切需要与印度保持密切关系,以帮助解决债务问题和投资问题。在萨利赫成功获得选举之后,马尔代夫还和印度联合发布了声明:“萨利赫胜选后,两国有信心恢复密切合作和友谊……我们均同意在印度洋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并照顾对方。”

谁都知道,印度一直想把马尔代夫收回去,自然是不希望中国帮助马尔代夫的。

|菲律宾与中国签订29项合作协议

再看一下菲律宾。虽然在菲律宾前任政府(阿基诺三世政府)时期,中菲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紧密,但是自从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中菲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在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超过了500亿美元。

11月20日,中国与菲律宾签订了29项合作协议,其中新敲定的有四个,包括中国向菲律宾贷款近2.4亿美元建设新大坝、关于成立铁路咨询公司的招聘计划,还有2个是关于桥梁和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行性研究。

并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访美邀请,却表示要来中国居住。

|中国援助的意义

马尔代夫是一个以旅游盛名的海岛国,30%的游客都来自中国。中国不但帮助马尔代夫修建机场、中马大桥,在马尔代夫遇到淡水危机时,也是中国首先伸出了援手。萨利赫如今抛弃中国倾向印度,是把马尔代夫置于困境。

印度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收回马尔代夫,虽然萨利赫“亲印”,但不至于把国家双手奉上。萨利赫想依靠印度重振经济,如果印度翻脸,萨利赫迟早还是会来找中国。

再说菲律宾。菲律宾目前与中国关系是很好,但是菲律宾人一直认为杜特尔特从中国得到的不够多。比如2016年杜特尔特访华时与中国签订了24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但却有菲律宾人表示中国的援助只到位了一小部分。菲律宾人已经养成了“伸手就要”的习惯,把中国的援助当成理所当然。

如果菲律宾要想发展,就必须逐渐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的援助让这些国家形成了依赖,如果得不到就要“闹”,对于这些国家,中国虽然总是予以包容,但这些国家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长久下来,没有了中国的援助会怎样,自己的国家该怎么生存。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