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货币互换达到769.7亿,中俄成了去美元化的最大推手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22 13:09

货币互换达到769.7亿,中俄成了去美元化的最大推手

摘要:9个月达769.7亿元,中国与俄罗斯的货币互换已经成了去美元化的最大幕后推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加快一步。

|中俄货币互换

【中油网】讯: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俄罗斯的货币互换量达到了73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769.7亿元)。要知道,去年一整年两国的货币互换量才37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91.1亿元),今年前九个月的货币互换量是去年一整年的2倍。

俄罗斯总 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在投资项目贷款中,进一步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是正确的。

此外,在中俄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中,还创立了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的货币环境。在俄罗斯央行所持有的外汇资产中,人民币所占的份额也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1%增加到了现在的5%,并且人民币的使用量还在不断扩大。

|去美元化加速

因为美国利用美元的地位制裁别国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美元早就已经失去了被信赖的标签。世界各国为了避免被制裁,都在去美元化或者避免使用美元,特别是在一些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大多使用双边贸易货币。

例如伊朗和委内瑞拉,伊朗在美国暂停SWFTI的结算服务之后,立马宣布使用人民币支付;委内瑞拉也在近日宣布使用人民币等一篮子货币,令全球去美元化潮流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当然,去美元化力度最强的还是中国和俄罗斯。

另一方面,美国面临巨额债务,就不得不发行更多美债去偿还旧债,但发行美债有没有人买,反而导致世界各国的大幅抛售。为了还债,美联储也将加速印钞,将导致国债货币化,使得美元贬值,最终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

在美元地位减弱的时候,人民币正在崛起。今年以来,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除了俄罗斯,还有6个国家,包括:尼日利亚(150亿)、马来西亚(1800亿)、日本(2000亿)、阿根廷(1300亿)、英国(3500亿)以及印度尼西亚(2000亿)。截止近日,中国与其他国家货币互换的规模超过了4.2万亿元人民币。

此外,至今已有62个国家将人民币纳为储备货币。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达里奥表示:“美元的影响会减弱,我们将看到其他货币崛起。” 今年9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89%,排在世界前五。

在这个经济体系多变的时代,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永远保持第一。人民币的国际化加快,只能说明美元的作用已经大不如前。如果美国还是利用美元打压别的国家,那么人民币取代美元也不远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