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又有两个欧洲大国或加入去美元行列,美元地位岌岌可危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5 15:13

又有两个欧洲大国或加入去美元行列,美元地位岌岌可危

摘要:在去美元化的进程中,又有两个欧洲大国要加入进来,美元的霸权地位看来坐不久了。

|中俄等9国去美元化进程加快

【中油网】讯:美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主要货币,是因为美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美元领导了包括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在内的定价权和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国际货币清算中心。但随着美国利用美元的地位对其他国家的多次制裁,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规避制裁而选择抛弃美元。

在最近几年,中国、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伊朗、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等9个国家在不断加快对美元的抛弃,在与其他国家贸易结算时减少使用美元或者使用本币结算。特别是一些石油出口国,例如伊朗和委内瑞拉,美国利用美元地位对这两个国家实施多次制裁,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已经不再使用美元,委内瑞拉也和中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

|去美元“大军”再加入两国?

去美元的浪潮愈演愈烈,甚至已经蔓延到了德法等多个欧洲国家。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后,欧洲国家为了规避制裁,着手建立了一个独立于SWIFT的结算系统。在11月5日美国正式宣布制裁生效之后,欧洲国家更是表示会继续保护伊核协议,将使用新的支付系统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而不是美元。

并且,在与俄罗斯的石油交易中,欧洲各国也将不再使用美元。俄罗斯作为一个石油大国,全球10%以上的石油都由该国供应。据悉,在最近一次的年度重度谈判中,俄罗斯要求欧洲国家购买俄罗斯石油时,用欧元替代美元。并且要在合同中加入惩罚条款,以避免美国实施新的制裁影响到结算。

欧洲国家每年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也不少,为了避免美国制裁带来的影响,他们很有可能接受俄罗斯的要求。去美元化进程又加快了一步。

|人民币将取代美元?

中国也是去美元化“大军”中的一员,而且像欧洲一样,中国也在研究自己的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中国在2015年就研究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当时就有8个国家加入,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加入。

此外,中国还与包括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阿根廷、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计超过3万亿人民币。并且,在10月与11月之间,中国陆续与日本和英国续签了规模分别为2000亿元人民币和3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伊朗受到制裁后,美国中断了SWIFT对伊朗央行的结算服务,伊朗断然启用人民币支付。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指出,美元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已经受到冲击,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而随着人民币不断被各个国家接受及使用,美元的的主导地位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人民币所取代。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