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哈蒂尔要和日本合作高铁项目?那中国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4 16:04

马哈蒂尔要和日本合作高铁项目?那中国呢?

债还完了?马哈蒂尔称希望与日本合作高铁项目

摘要:马哈蒂尔取消中资项目的时候声称债务太多,和日本合作高铁项目就不会有债务了吗?

|马哈蒂尔三次访日

【中油网】讯:马哈蒂尔对日本是真的很喜欢日本啊,5月份上台到现在的6个月里,已经三次访问了日本。马哈蒂尔在5月份刚上台的时候,本来行程定的是访问中国,他突然改道去了日本。在8月份访问中国之前,他再一次去了日本。11月5日至7日,他第三次访问日本,马哈蒂尔可以说是访问日本最勤的外国领导人。

马哈蒂尔第三次访问日本收获颇丰,由于他的“东向政策”、以及呼吁马来西亚学习日本等提议,不仅得到了日本天皇授予的勋章(马哈蒂尔是第三位得到这枚勋章的外国领导人),还得到了日本提供的价值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2.1亿元)的“武士债券”。

此外,日本方面表示在本月底将会派出高铁专家前往马来西亚考察,这是要合作的前奏啊。

|马哈蒂尔称希望与日本合作高铁项目

马哈蒂尔在第三次访日时,对日本的高铁技术大加赞赏,并表示了对日本铁路的期待。他告诉安倍,马来西亚的铁路老旧、效率低,他希望能够与日本合作,共同修建新的铁路,从而提升马来西亚铁路的布局和效率。

马哈蒂尔之所以这么说,其实是想借着日本的高铁向中国施压。马哈蒂尔暂停东海岸铁路项目已经是老调重弹了,马哈蒂尔暂停的隆新高铁项目也是中国与日本竞争比较激烈的项目。马哈蒂尔在这种时候称要与日本合作高铁项目,显然是另有目的,他的潜台词似乎是:要是不同意降价,以后马来西亚就找日本合作了。

其实马哈蒂尔前两次访日,也是想借着日本的高铁技术来向中国施压,要求取消东海岸铁路项目。

|中国会同意降价吗?

降价?不存在的。马哈蒂尔暂停中资项目之后,中国明确表示,取消可以,但要在3个月内支付323亿元的违约金。马哈蒂尔看到违约金后,态度就变了,从“一定要取消”到“只是暂时停止”到“降价”,这些改变都是在马哈蒂尔三次访日期间表现出来。足以说明,马哈蒂尔想用日本向中国施压这招,不管用。

隆新高铁也并不是马来西亚一国就可以决定的,而且隆新高铁的修建将在两年后,到时候这个项目就跟马哈蒂尔没有关系了。

此外,马来西亚可以暂停中资项目,中国也可以暂停与马来西亚合作的其他项目,例如马六甲皇京港项目。这个项目对马来西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关系着马来西亚在之后能否在马六甲有一席之地。

所以,无论马哈蒂尔有什么样的“小心思”,中国都不会让步。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