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进口增长33%,中国超越日本成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4 11:19

进口增长33%,中国超越日本成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摘要:今年前十个月,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增长了33%,成功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天然气进口第一大国。

|中国成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中油网】讯:中国和日本一样,都对能源需求非常大,同时也非常依赖进口。因为日本不仅需求量大,该国本身的能源产量也非常的少,所以日本的天然气进口一直是全球最多的。但是,这种形式在日前却出现了反转。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国通过管道和LNG形式进口天然气总量为7206吨,相比于2017年同期增加了1/3。同期,日本的天然气进口量约为6935万吨,相比于2017年同期下降了17%,日本只通过LNG的形式进口天然气。也就是说,中国超越了日本,成为了全球天燃气进口第一的国家。

之前国际能源署预测的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超越日本的时间是2019年。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大增的原因

报道称,对环境污染的担忧是中国增加天然气进口的主要原因。严重的空气污染促使中国迅速从烧煤转向使用天然气,后者燃烧起来更清洁,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煤炭的一半。自从中国推进煤改气,海外进口的订单就空前增加。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天然气分析师Edmund Siau称:“中国已成为签订合同活动的温床,许多供应方正在向中国大型国有石油公司和新兴买家示好,以寻求长期合同。”

而日本天然气进口减少的原因是日本需求减少。日本在福岛核泄漏过去7年之后,重启了核反应堆,降低了对天然气发电的需求。

中国能源部表示,在2017年至2023年,中国将贡献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的37%,高于全球任何国家。

|美国要后悔了

中国本来对美国天然气进口量也非常大,在2017年,中国就进口了36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但是由于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争端,中国不断减少了对美国天然气的进口,今年9月份中国已经完全停止了进口美国天然气。

中国停止美国天然气进口之后,美国将会受到重大损失:1、中国在2017年进口美国天然气要支付给美国大约10亿美元/月,美国的出口商正在损失这一大笔资金;2、美国正在失去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

如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而美国却因为对中国发起贸易争端享受不到这笔巨大的收益,这下该后悔了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